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开启对“关键少数”“关键领域”腐败的精准治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丛虎 丨 时间:2022-01-24 丨 责编:唐华

王丛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其公报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是因为其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未来风向标,还因为其发布的公告将具体指引着中国下一阶段腐败治理工作的策略和措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反腐败斗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的重要讲话则进一步把党的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推向了更高层次。那么,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又会有何新动向尤为引人瞩目。

在本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全会公报都提出了新时代的新精神、新要求和新任务。六次全会在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后,再一次强调要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的基础上,提出了要“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的具体策略,同时还提出了“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等关键领域的腐败治理,以及“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推进‘天网行动’,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腐败治理新策略。

不难看出,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对中国腐败和反腐败形势进行了科学评估之后,审时度势地作出精准决策。一方面,要全党充分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要学会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围猎”腐蚀,以及有效应对腐败手段的隐形变异、翻新升级;更要努力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清除发生系统性腐败的各种可能性。另一方面,在党内向各种腐败行为再次吹响斗争号角的同时,要求我们仍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更要抓住和抓好“关键少数”和“关键领域”腐败治理工作,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关键少数”和“关键领域”是腐败增量的源头,更是腐败治理的关键所在。抓住“关键少数”和“关键领域”不仅能够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立竿见影,更能够起到示范效应、以儆效尤,直至影响全局,进而才能真正构建起风清气正的和谐社会和良政善治。(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