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执政一年,拜登未使美国“重回旧日好时光”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2-01-24 丨 责编:郭素萍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上任一周年之际举行新闻发布会,从抗击疫情、提振经济、外交和军事等多个方面为执政一年作总结。尽管他宣称自己的表现“可能超过所有人的预期”,以及“与之前相比取得了巨大进步”,然而多项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此并不买账,不仅总统的执政满意度长期在40%的低位徘徊,民众对美国的发展方向也感到迷茫。事实证明,执政一年的拜登并没有使美国“重回旧日好时光”。

在发布会之初,拜登表示自己就任总统一年以来,既遭遇挑战,也取得“巨大成就”。他详细列举自己的成就:近2.1亿美国人接种新冠疫苗、一年之内美国新增600万个工作岗位、签署救助计划法和基础设施建设法、失业率降至3.9%、儿童贫困率降低四成,以及工薪阶层多年来的首次涨薪等。与此同时,他也承认美国正面临三项挑战:一是疫情让民众筋疲力尽、士气低落;二是通胀压力上升与物价上涨让美国人苦不堪言、消费者信心下挫;三是大企业垄断市场扼杀了竞争,而“没有竞争的资本主义实际上是剥削”。随后,他提出相应的对策,如持续推动疫苗接种和病毒检测、支持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应对通胀,以及发布行政命令减少不公平竞争等。

显然,对比拜登一年前在就职演说中所做的承诺,他的政绩算不上“成就巨大”。上任之初,拜登宣称施政重点是控制疫情、恢复经济、改革移民制度,以及重建国内团结等。然而,一年下来疫情持续在美国肆虐,日新增病例数屡创新高,累计死亡人数已超过80万,民众日渐不满。1月16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民调显示,69%的受访者认为拜登政府在发布应对疫情的消息上有待加强,61%的受访者对政府强制接种疫苗感到不满,而47%的受访民众认为拜登在应对奥密克戎毒株上表现不佳。《今日美国报》1月18日援引研究报告指出,在3月中旬美国新增死亡人数达到峰值前,预计将有5万至30万美国人死于疫情,这意味着在今年春天美国死于疫情的总人数将超过100万。

2021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创近40年来最大同比涨幅,这显示拜登的经济政策议程进展并不顺利。去年3月11日,拜登签署《2021年美国救助计划法》。该计划虽有助于加速美国经济复苏,但也造成政府债务负担加重,以及40年来美国罕见的通货膨胀。11月,国会通过价值1.2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就业法”。白宫宣称,该法案获得批准是美国“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然而好景不长,12月19日,由于民主党参议员曼钦阻挠,拜登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和增加社会支出的“重建美好法案”无疾而终。2022年新年过后,拜登被迫前往国会游说民主党支持他的计划。然而,包括曼钦在内的两名民主党温和派仍反对拜登试图修改投票规则推进相关法案的做法。

在记者会上,拜登还花费一定的篇幅阐述美国的外交与安全政策,尤其是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政策。此前,白宫在罗列拜登政府的成绩单时,结束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以及带领美国“重返世界领导地位”位列其中。然而,媒体并未忘记,正是由于组织混乱的喀布尔大撤退,引发震惊世界的人道主义场面,机场的自杀性袭击导致169名阿富汗人和13名美军死亡,民众对拜登的执政满意度大幅下降。

关于近期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的紧张局势,拜登放出狠话,只要俄方入侵乌方,美方的制裁就会如约而至。在对华政策上,由于拜登政府事实上延续了特朗普时期对华加征关税的做法,引起美国国内的反对之声。1月11日,美国商会会长苏珊·克拉克在谈及对华贸易政策时表示,白宫需制定具有连续性的战略。然而,拜登似乎对外界的呼声充耳不闻。他在记者会上表示,自己尚未准备好取消特朗普时期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因此目前承诺取消还为时过早,但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正在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总体而言,尽管拜登对自己信心满满,并宣布2024年将搭档哈里斯竞选连任,但外界对拜登执政一年的观感并不佳。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疫情仍在美国肆虐,就业数字虽然靓丽但通胀压力正在加剧普通美国人的痛苦。同时,美国社会的分裂并没有因为2020年大选的结束而终结,178万人次来自中美洲的移民试图入境美国造成新的人道主义危机,街头有增无减的警察暴力执法与日益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都说明拜登承诺带给美国的公平与正义不可能一蹴而就。相反,2022年中期选举的临近再次开启美国两党相互撕咬的进程,人们将看到的是一个因政治极化而更加分裂与动荡不安的美国。(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