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英前高官反省封杀华为,并不意味着英政府改弦更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陶短房 丨 时间:2022-01-24 丨 责编:唐华

陶短房 旅加学者

近日,有境外媒体报道,“多位英国前高官”承认,英国政府将华为的技术和产品排除出英国5G网络“系受美国胁迫”。其中最出名的是前卡梅伦内阁商业和工业大臣文斯·凯布尔。

1月10日,凯布尔在一次公开活动中指出,英国内阁将华为产品、技术排挤出其5G网络体系的决定“与英国国家安全无关”,因为在他看来,英国使用华为技术、产品建设自己的5G系统非但不会给英国安全带来任何风险,而且可以令英国的5G技术跻身使用最先进通信技术国家最前沿行列,只是因为“美国人告诉我们应该如此”,所以英国内阁才这样做了,并因此丧失了最好的机会。

英国是在2020年7月由其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提交网络安全建议,随即由内阁拍板将华为技术、产品从其5G网络体系中封杀的,做出这一决定的是约翰逊的保守党内阁。约翰逊是2019年7月上台的,卡梅伦则是在2016年7月引退,算是约翰逊“前任之前任”。更重要的是,卡梅伦内阁是英国二战后迄今唯一的联合内阁,卡梅伦本人固然是保守党人,但凯布尔偏偏不是——他不仅属于联合内阁中的小党派自由民主党,还是该党当时的领袖。

以自由贸易为核心纲领的自由民主党一贯较保守党和工党更重视发展与中国等亚洲新兴国家的经贸关系,凯布尔在任时更以“比绝大多数英国政府官员更同情中国”著称。如今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间的联盟早已破裂5年半之久,一位不同党派的退休官员批评现任内阁政策,只能理解为在野党高层人士对现内阁、现执政党对华、对华为政策的不满和批评。

既然此事性质仅是在野党人士批评执政党和内阁对华为政策,则其意义就不宜高估,因为这毕竟不是现内阁、现内阁官员和现执政党对其相关政策作出的反省和检讨,也就更谈不上改弦更张、拨乱反正。

必须注意到,尽管在许多领域、方向和层面的反华组合拳中,的确是“美国掌舵,英国划桨”,是美国在指使甚至胁迫英国进行“实操”,但这并不意味着英国在对华问题上就全无“主观能动性”,或所有英国涉华动作都是美国操纵的。远的不说,近期涉港、涉疆、“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许多国际风浪,追根溯源都可摸到英国门前。在轰动一时并最终几成闹剧的AUKUS及澳大利亚撕毁法国潜艇合同风波中,英国的“戏份”其实也丝毫不比美国少。

作为曾称霸世界几个世纪、有着丰富外交经验,又和中国在诸如香港回归等问题上纠缠甚深的英国,并非在任何问题、任何层面上都需要等美国“挑拨、胁迫”才会对华有所动作。且相较于“力量型选手”美国,“技术型”的英国一旦主打,意图往往会更隐蔽,手段往往会更精巧。

就华为在海外发展之路而言,一些已对华为技术、设备采取封杀措施国家的退休官员、反对党政要说几句公道话,并不能改变现政府、现执政党的决策,华为仍需直面美国及其盟友的定向打击、技术封锁和百般压制。去年最后一天,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年度新年贺词中坦言,2021年华为受美方措施等影响,年收入同比下降了29%,2022年将面临“相当大的挑战”,必须努力在“崎岖但有回报”的道路上前进。

这既是华为,也是中国高科技领域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现在和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坚持开放、坚持贸易自由化,但更要在技术落后领域积极追赶,在技术空白领域努力补白。当我们在关键领域无惧任何对手卡脖子时,我们的高科技产业安全、经济安全,才有了真正的保证。(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