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率先救援汤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木子 丨 时间:2022-01-25 丨 责编:唐华

刘木子 亚太智库高级研究员

1月14日和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连续两天发生剧烈火山喷发并引发大范围海啸。18日,汤加政府发布声明表示汤加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

汤加遭遇“前所未有的灾难”

汤加位于南太平洋西部,是一个由多个岛屿组成的太平洋岛国。灾害发生后,汤加被一层火山灰覆盖,海岸边布满被巨浪压倒的树木和建筑物残骸。空中拍摄的照片显示,在一些没来得及取得联络的群岛上,几处村庄已被夷为平地。汤加政府形容这是“前所未有的灾难”。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汤加有大约8.4万人正受到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和海啸等严重灾害的影响,而汤加全国人口仅为10万余人。

汤加的网络信息技术基础较差,火山爆发波及到正常通信。在火山爆发后,汤加的通讯网络几乎全面瘫痪,汤加与世界基本失联。好在失联的时间并不长,24小时后,汤加议会议长法卡努阿在社交媒体发布声明称,汤加的通讯仍然没有恢复,此次灾难造成的损失目前还没有统计,汤加需要立即得到帮助。

这场灾害还严重影响汤加的水和空气质量。由于大量的火山灰和水蒸气形成了云团,云团内蕴含着有毒有害气体,整个国家的空气质量急速下滑。此外,大量的火山灰污染当地民众的正常饮水,造成水资源极其紧缺,甚至可能导致一系列呼吸道疾病。

中方积极驰援,助力汤加早日重建

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汤加人民急需全世界的援助,而汤加政府收到的第一批援助就是来自中国。一方面,中国政府通过驻汤加使馆,以最快速度筹措了一批饮用水、食品等应急物资,于19日交付汤加。另一方面,中国红十字会向汤加提供了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调,中方将根据灾情的情况和汤方需要,继续向汤加提供现汇和物资援助,并尽最大努力克服火山灰的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尽早运抵。

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向汤加国王图普六世、首相索瓦莱尼致慰问电。汤加国王图普六世表示:“在汤加国家危难之际,中国领导人向我发来慰问电,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汤政府和人民被中方义举深深感动,对此深表感谢。汤加一些岛屿受灾严重,感谢中方表示愿继续帮助汤方开展救援和灾后重建。”汤加副首相泰伊也对中国政府迅速向汤加伸出援手表示衷心感谢,称这是灾害发生后汤加政府收到的首批应急救援物资。汤加民众更是纷纷向中国使馆致谢,动情地表示中国是汤加的真正朋友。

中汤情谊是“一带一路”倡议典范

此次中国援助汤加,更是中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实际行动。“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虽然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大洋洲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中汤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有着密切的合作,中汤两国已在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农业、教育、贸易、旅游和地方合作等多个领域合作上取得进展。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汤投资兴业,创造了许多工作岗位和财税收入,这些都有助于促进汤加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汤加人民生活水平。

面对此次汤加遭受的自然灾害,中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助力受灾的人们。这正是用事实证明了: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更是积极的践行者。(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