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赵培 丨 时间:2022-01-25 丨 责编:郭素萍

赵培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经典著作研究所副所长

2022年1月18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其成就具有历史性和开创性;全党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作了深刻总结,对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作了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在不断学习和贯彻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

全会认为,2021年对党和国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认识到“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主动承担“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

全会认为,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要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加强监督,特别是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二要坚决查处重大腐败案件,加大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的反腐败力度,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三要深化纠治四风问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绝不停顿,严肃换届纪律风气;四要让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持续发挥,持续深化政治巡视;五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规范实施问责;六要持续扎实推进各专项工作;七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严格监督约束执纪执法权,坚决防止“灯下黑”。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会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全会提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任务。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要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要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