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政府应停止损人不利己的“中国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付随鑫 丨 时间:2022-01-26 丨 责编:郭素萍

付随鑫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近日美国司法部宣布撤销对麻省理工学院华裔教授陈刚的指控。去年1月,陈刚被指控在寻求联邦拨款时没有披露与中国的关系,但经过一年的调查,司法部不得不承认无法证实其指控。这是美国司法部所谓“中国行动计划”的又一重大挫折,也是其荒唐性的最新表现。获释后,陈刚称过去的一年如同生活在炼狱之中。他的经历只是近年来美国许多华裔科学家所遭受的无端迫害的一个缩影。

麦卡锡主义的回潮

美国司法部在2018年11月发起“中国行动计划”,以“打击经济间谍”和“打击窃取知识产权”为借口,对与中国有合作关系的科研人员展开系统性调查。该计划是特朗普政府发起的“全政府”对华战略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破坏中美之间的科技交流,阻止美国的敏感技术流向中国,阻碍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迟滞中国实力的增长。拜登上任后延续特朗普的对华战略竞争政策,该计划也继续执行至今。

“中国行动计划”的本质是美国反华势力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华遏制打压的拙劣工具。自从把中国设定为“假想敌”后,美国政府各部门都掀起各自的对华打压行动。司法工具也被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充当“国家安全”的打手和急先锋。这种歇斯底里的状态在美国历史上曾频繁出现过。在麦卡锡主义盛行的年代,美国司法部就曾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构陷学术界,迫害进步人士。

出于政治和种族动机的“钓鱼执法”

“中国行动计划”完全是莫须有式的政治指控。其行动方式实际上是先设定办案指标,再随意扩大调查范围,搜索可疑目标,并以非常模糊的标准来逮捕和起诉,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种滥用权力的“钓鱼执法”不可避免地造成大量冤假错案。该计划虽以打击间谍为由,但它已提起的诉讼中并没有涉及任何间谍活动,检察官只能以虚假陈述、电信欺诈之类的罪名来构陷。

过去一年里,至少在8个与该计划有关的案件中,美国司法部撤销了指控或将被告无罪释放。在陈刚案之前,该计划制造的另一个重大冤案是指控田纳西大学华人学者胡安明故意隐瞒与中国的关系。经过3年的调查和钓鱼执法,美国司法部仍未能提供充分证据,胡安明最终被法官裁定无罪。

“中国行动计划”也暴露出美国赤裸裸的种族歧视。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以一个国家命名的行动计划,正如1882年《排华法案》是美国第一个且唯一一个完全针对某一特定种族的法案。据《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统计,在过去3年时间里,“中国行动计划”至少涉及77个案例,148人被指控,其中88%是华裔或华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在美国引起大量排华行为,“中国行动计划”进一步助长了针对华裔的种族歧视情绪。亚利桑那大学近期调查显示,超过50%在美工作的华裔科学家担心自己受到美国政府监视。

拜登政府应当尽快改弦更张

“中国行动计划”的构陷活动已经激起了大量反对声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177名学者、耶鲁大学的192名教授都曾致信美国司法部,指出该行动的大部分案件跟间谍活动无关,并不成比例地针对华裔研究人员,引发了人们对种族歧视的担忧,要求美国司法部停止在美国大学内搜查中国间谍。美国20多个亚裔团体联名致函拜登,称“中国行动计划”使亚裔移民特别是华裔科学家遭受种族歧视、监视和不当起诉,应予停止。中国政府曾多次要求美方尽快纠正错误做法,停止编造借口对中国进行抹黑打压。

不少美国政府相关人士也质疑该计划的合理性和有效性。美国能源部的官员告诉司法部,即使陈刚披露了与中国的关系,能源部也会继续向他拨款。曾负责陈刚案的检察官莱林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中国行动计划”偏离了方向,在某些重要方面失去了重点,已经吓坏了整个研究界。美国司法部发言人近日表示,司法部正在评估美国应对中国构成威胁的方式。美国媒体称,“中国行动计划”这个名称可能会被取消,涉及的案件可能不再被单独分组,而是重新归入司法部国家安全司的案件中。

美国政府在蓄意实施的“中国行动计划”的同时损害了中美两国的利益。它不仅给美国许多华裔人士带来了巨大伤害,还在美国造成了“寒蝉效应”,使许多学者不愿留在美国,降低了美国的科技竞争力。它也破坏了中美之间的正常科技交流,进一步恶化了中美关系。拜登政府应当尽快停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动。(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