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断航中国航空公司航班是赤裸裸的单边主义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朱瞻良 丨 时间:2022-01-27 丨 责编:唐华

朱瞻良 民航观察员

1月21日美国交通部发布指令称,由于中国民航局熔断了美国航空公司的中美航班,作为对等报复,美国交通部宣布停飞1月21日到3月底中国航空公司共44班中美航线航班。1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发布会上表示,这起事件是美方为了一己之私,寻求例外和特殊待遇,物理取消中方航空公司航班,干扰中方航空公司正常运营,罔顾中外旅客生命健康安全,这种行为霸道无理、极不负责。

中国民航局目前所执行的入境航班“熔断”政策,是指当一个入境航班确诊人数超过5人不足9人时,将予以航班中断执行两周;当确诊人数大于9人时,中断航班四周。熔断政策从2020年6月开始执行以来已经运行了一年半。2021年4月民航局对熔断政策进行了调整,当确诊人数在5至9人之间时,除了航班熔断两周之外,航空公司可以选择以40%客座率(也即原来载客量的一半左右)运行航班四周以代替停航两周的处理。

可见中国民航局一直根据疫情的发展对航班入境政策以及“熔断”政策进行调整,最大程度对输入性疫情防控、海外人员归国需求、各国航空公司的运营秩序进行平衡以及精准施策。同时中国民航局在“熔断”政策的执行上一视同仁,不论是国内航空公司还是外国航空公司,不论是发达国家的著名航空公司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小航空公司,全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翻阅过去一年多来中国民航局的航班熔断通告,被熔断的航班有多少确诊病例、熔断多久全都是公开透明的。中国民航局公平、公正、公开的举措体现了中国政府高度的责任感与大国担当。

当全球范围内奥密克戎变种大流行愈演愈烈有失控之势时,中国民航局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将“熔断”政策中40%客座率执行四周取消,仅保留触发熔断时停航,这是基于全球疫情以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合理动态调整。然而美国实行单边主义,对中国合理的熔断政策以及基于熔断政策停航美国航班的行为大肆攻击,称之为“无故中断”。中国熔断美国航司共计44班航班,美国就强行中断中国航司44班航班,这不叫做“对等”,这叫做单边主义,是赤裸裸的美国霸权主义的体现。中国民航局熔断航班是有着航班入境旅客确诊人数为依据的,美国的依据是什么?美国政府的做法完全是出于报复心态,是极不负责的行为。

其他国家对中国的熔断政策都毫无异议并予以充分理解,唯有美国一直拿中国民航局熔断政策做文章,大肆炒作所谓的中美航班数量“不平等、不公平”。纵观整个事件,美国政府的心思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想通过无故中断中国航司航班为手段逼迫中国民航局让步,让中国航司给予美国航司不被熔断的特殊待遇。

但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在中美航线问题上多次提出不合理要求,采取各种无理措施:2020年2月,在疫情暴发之初美国无视中国卓有成效的防疫措施,出于渲染“中国疫情”的目的强行中断中美航线;2020年6月,美国无视自己全球最严重的疫情状况,要求中国开放美国航司航线未果后,以“对等报复”为名威胁要中断一切中国航司的中美航线;2021年8月,中国实行新的熔断政策后美国航司由于多次触发熔断选择以40%客座率运行赴华航班,美国政府以“客座率不对等”为名,限制多个中国航司赴美航班以40%客座率进行航班运行;2022年1月21日,在中国因熔断政策叫停多班美国航司赴华航班后,美国政府以“对等”为名叫停中国航司44班中美航班。

事实上,美国所谓的“公平”与“对等”并不是真想要公平与对等,而是要以自身“优势地位”来逼迫中国方面让步以获取“特权”和“优待”。这种行为损害的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利益,也损害了大量遵守中国民航局入境航班防疫政策与熔断政策的其他国家航空公司的利益,事实上破坏了全球民航运输业的公平公正秩序。

如果美国政府真想让美国航空公司恢复赴华航班,不如把精力放在控制国内疫情上。赴华航班的病例数与美国国内疫情高度相关,疫情得到控制了新增病例下降了,赴华航班旅客阳性病例也会随之减少,美国航司的赴华航班自然也不会被熔断。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