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世贸最新裁定支持中国,但潜在风险仍需警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立鹏 丨 时间:2022-01-29 丨 责编:郭素萍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世贸争端案裁决,认定由于美方未履行世贸组织生效裁决,中方在货物贸易领域每年可对美实施6.45亿美元贸易报复。

早在2012年5月,中方就向WTO起诉美方对华太阳能面板、钢管等产品实施的反补贴措施。虽然2015年1月WTO上诉机构和专家组报告裁定中方胜诉,但美迟迟未能纠正错误做法,导致2016年4月在中方要求下WTO启动执行专家组程序,2019年10月中方向争端解决机构申请贸易报复授权。时至今日,历经近10年的时间,中方终于打出了一场漂亮的反补贴“阻击战”。此次胜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WTO再次彰显难得的正义和公正。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民粹主义蔓延的背景下,美国实施贸易保护措施“上瘾”,WTO等多边国际机构主导力和影响力遭“美国独大”削弱。此案的裁决对限制美国贸易霸凌,遏制反补贴措施滥用导致的全球“破窗效应”,重振公正、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向性作用。让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看到,曲折中前行的国际贸易体系仍有可塑空间。WTO裁决本案,对美国歧视性反补贴措施的盖棺定论,就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正义守护。

让美国悉心编织的谎言不攻自破。为实施贸易保护主义,遏制中国经济崛起,美国在多边领域为中国“量身定做诸多施压借口”,在所谓的反补贴领域也是如此。美国长期将中国国有企业视为“公共机构”,肆意扩大反补贴范围和幅度,诬称“中国非市场经济”“国企和补贴导致不公平竞争”等。以此为由,美国对华加征高额关税。而WTO的裁决,直接戳穿美国长期编织、屡试不爽的谎言,使其在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时缺乏依据,失去道义基础和国际公信力。

及时为中国相关企业“止损”。虽然2012年中国就已将美国歧视性反补贴做法诉诸WTO,但美国始终置多边规则于不顾,继续采取相关保护措施。中国相关企业对美出口受阻、失去海外市场、竞争力受损,遭遇巨大的实际经济损失。WTO授权中方贸易报复,不仅可增加中方在后续中美经贸互动中的叫价“砝码”,也可帮扶相关企业尽快降低进入美国市场成本,减少经济损失。

但我们也需要清醒地看到,一次多边胜诉难以彻底解决美国滥用救济措施的保护主义做法。有三重潜在风险需要警惕:

一是美国的变本加厉。被WTO强制“教育”后,美国仍不思悔改,反而猛烈回击。1月27日,USTR发言人亚当·霍奇称,世贸组织今天做出令人深感失望的决定,反映了上诉机构的错误解释,损害世贸组织成员保护其工人和企业免受中国扭曲贸易补贴的能力。 

事实上,早在2020年美国商务部出台《关于反补贴利益及专向性规定的修订》,赋予美国针对汇率问题采取反补贴措施的权利;2021年4月美国国会发起《消除全球市场扭曲以保护美国就业法案》,酝酿在更广领域、针对包括跨国补贴在内的更多企业实施反补贴措施。这意味着美国或在反补贴措施上继续“做文章”,难以真正收敛。

二是国际经贸秩序失调。自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已经成为国际经济秩序的最大破坏者,以上诉机构法官任命为“砝码”迫使WTO进行符合美国利益的改革。此次裁决,再次触碰到了美国的敏感神经。

USTR称,今天的决定强调了改革世贸组织规则和争端解决的必要性,这些规则被用来保护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做法,破坏公平、市场化的竞争。《巴伦周刊》指出,WTO做出当前裁决正值拜登政府与WTO广泛接触对话,以改革多边贸易机构之际。此举或激发美国主导国际反补贴新规建立、加速改革WTO机构。而以美国意志为转移、缺乏代表性的多边机构改革必然引发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不满,加剧国际贸易体系失序。

三是中美经贸关系再生波澜。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表示,如果中国选择实施WTO授予的报复性关税,将“打破中美间脆弱的贸易休战状态,重新引发中美贸易战和关税升级风险”。但是,中方更不会在自身权益受损的情况下无动于衷。因此,美国不思悔改、一意孤行必将引发中美新的经贸紧张,不仅双边利益受损,也会给疫情下全球经济艰难复苏带来极大的风险和冲击。

由此可见,解决问题的关键和主动仍在美方。希望其悬崖勒马,遵守WTO裁决结果,放弃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与中国在内的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WTO朝正确的方向进行必要改革,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