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外部因素无法阻挠中以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伟建 丨 时间:2022-01-30 丨 责编:乐水

李伟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

1月24日,在中国和以色列建交3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以色列总理本内特互致贺电,双方一致同意要深化互利共赢合作,推动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稳定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同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与以色列候任总理、外交部长拉皮德共同主持召开中以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双方共同签署了《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22-2024)》,并见证科技、卫生、文化、环保、清洁能源、知识产权等领域7项合作协议的签署,这一切为两国关系的务实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以两国不存在历史纠葛和现实的利益冲突,虽然不时受到地区局势和外部因素的干扰,但总体上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自1992年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关系逐步摆脱了中东地缘冲突的影响,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开始了友好合作。中以人口和国土相差悬殊,是一种不对称的关系,但两国经贸关系有着很强的互补性。

以色列科技实力雄厚,高技术产业发达,但其国内及周边市场相对狭小,因此非常看重中国广阔及潜力巨大的市场。与此同时,以色列也非常希望得到来自中国的投资。两国在建交次年即签署了《中以科技合作协定》,显示出双方从一开始就对创新科技合作予以了重视。1995 年,中国科技部与以色列科技与空间部联合设立了“中以科学与战略研究开发基金”。2010年,两国政府还签订了技术创新合作协定。

进入21世纪,尤其是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节点国家,以色列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有了迅速发展,双边贸易额由1992年建交时的约5000万美元提升至2021年的228亿美元。其中,创新科技合作及创新投资合作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基石。近年来,两国政府间搭建起了一系列经济技术合作及创新合作的机制性平台,双方的科技和经贸创新合作也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快速发展。2017年,两国宣布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使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当然,作为与美国有着特殊伙伴关系的国家,以色列在发展与中国关系上过去乃至未来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和制约。这些年美国虽然在总体战略上呈现从中东收缩之势,但在中东安全和热点问题上依然掌握着主导权。在当前中美博弈和竞争不断加剧的背景下,美国很可能利用中东一些国家在安全上对美的依赖,威逼利诱挑唆离间这些国家与中国的关系,而以色列显然是美国关注和防范的重点。美国尤其担忧以色列与中国在军事安全和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我们看到,这些年来,美国持续对以色列施压,竭力挤压中以在这些领域的合作空间。

从当前的现实情况看,以色列的国家安全利益仍与美国深度绑定。尽管中以近年来已经在经贸和科技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还不足以改变美以间业已形成的高度机制化的安全合作关系,一旦中以某些合作涉及美国利益,以色列或将不得不做出妥协。这也是近年以色列在一些领域的对华合作显得比较谨慎的原因。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在对华关系上依然要顾忌美国的态度,但放弃或者减少与中国的合作并不符合以色列的利益,以色列也不会因为美国的压力而改变早先确定的大力发展与中国等主要亚洲国家关系的外交战略。这些年来,以色列的许多科技创新公司已经成功地利用中国市场为他们提供的机会,在中国快速发展。此前,在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曾宣布成立一个监督小组对外国投资民用公司进行审查,但以色列明确表示,外国对以色列技术初创企业的投资并不在该小组的任务范围之内。这也反映了以色列并不愿意放弃中国的市场和中国的投资。

此外,也要看到,中国这些年的快速发展以及在国际和中东地区影响力的迅速上升已经也必将对中以关系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目前与中东所有国家都保持着友好且密切的关系,与中东主要国家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的中东外交越来越积极而富有成效,在中东问题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期,中东主要国家的外长纷纷来华访问,中阿首次峰会也要在年内召开,相信以色列不会对这一切视而不见。由此,在对华关系上,虽然以色列会持续受到美国的压力和阻扰,但中以合作毕竟关乎双方的利益,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符合以色列缓和与地区国家关系,实现地区合作发展的外交战略。因此,我们有理由对未来中以关系的发展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