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冬奥开幕,让世界因体育更美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2-05 丨 责编:郭素萍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烟花缤纷、夜空绚烂,“微火”闪亮、冬奥开幕。2022年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全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

今夜有约,今夜无眠。鸟巢灯光璀璨,世界瞩目中国。当全场起立,升国旗、唱国歌的那一刻,现场与守候在荧屏前的亿万观众无不热血沸腾。当大屏幕上一滴冰蓝水墨从天而降幻化成黄河之水滚滚而来,激光刻刀在变化而成的巨大冰立方上依次雕刻出历届冬奥会的标志,最终定格于“2022 中国北京”,随之冰雪五环、破冰而出。

从雨水开始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在立春戛然清零,正式拉开了开幕式的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十个年轻人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肩并肩一起前行、走向未来,走过之处,一幅影像长河缓缓展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在滑冰轨迹上依次呈现;童声合唱《雪花》,孩子们拿着一只只可爱的小鸽子,自由欢愉地奔跑,与脚下晶莹的点点雪花嬉戏互动;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大火,传递低碳、环保的绿色奥运理念,实现了奥运史上从未有过的点火创新……洁白、浪漫、唯美,一幕幕场景让观众深为震撼、大呼过瘾。

忽对林亭雪,瑶华处处开。为了鸟巢再次点亮奥运圣火,中国拼搏奋斗了2000多个日日夜夜,为的就是兑现重若千钧的大国之诺,为的就是不负冰雪健儿的殷切期待,为的就是推动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为的就是共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冬奥会花落北京,从申办到筹办,从“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确立,到“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的提出,他先后5次实地考察筹办备赛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办好北京冬奥会不断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其背后,是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的谋虑与考量,是让世界更美好的情怀与担当。

突袭而至、至今已肆虐2年多的新冠疫情,完全打乱了全球正常运转的节奏。北京冬奥会能够在疫情背景下如期举办,源于中国抗疫取得战略性重大成果,也是中国力量、中国智慧的折射。北京冬奥会不仅向全世界展现了北京“双奥之城”的风采,也给全世界、给奥林匹克运动增添了巨大的信心、带来了无限的希望。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感叹:“冬奥筹办工作进展十分顺利,这几乎就是奇迹!”美国雪橇运动员萨摩•布里彻在社交平台上传一则跟着屏幕学习打太极的视频,拍下美国运动员在奥运五环标志处花式打卡的一幕;荷兰速滑运动员jutta leerdam拍摄的冬奥村生活vlog在社交平台获超18万点赞;北京冬奥会餐厅机器人取代人工服务员,从天花板上送餐,外媒称其“就像一部科幻电影”……所有这些,都是中国为让世界更美好付出的努力。无疑,北京冬奥会为世界读懂中国提供了一个鲜活生动的视角,这里面是精彩的中国故事,是靓丽的中国形象。

同赴冰雪之约,共创美好未来。冰雪之约,不惟是体育的,更是发展的;不惟是单一的,更是全面的,是沟通的桥梁、友谊的纽带,蕴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深意。正如巴赫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所言,竞争激烈的对手也能够和平共处,彼此尊重,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使命,让人们在和平竞争当中团结一心。

习近平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这是全人类的共同心声,闪耀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光芒。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种全球性问题复杂难解的当下,携起手来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