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充满冷战思维和零和理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蔡彤娟 丨 时间:2022-02-11 丨 责编:郭素萍

蔡彤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2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2022年美国创造制造业机会和技术卓越与经济实力法》(以下简称《法案》)。《法案》文本内容长达2912页,综合了多项众议院之前推出的相关议案。其中最为关键的内容,就是对特定产业的支持和补贴。另外,《法案》中还充斥着对中国的诋毁和干涉,充满冷战思维和零和理念。

《法案》重点强调对半导体芯片产业领域的支持和补贴,包括将为半导体芯片产业拨款520亿美元,鼓励企业投资半导体生产,其具体用途包括半导体制造、汽车和电脑关键部件的研究。这份《法案》的主要内容其实可以追溯到2020年6月提出的《半导体生产激励法案》(The Creating Helpful Incentives to Produce Semiconductors,CHIPS),其内容包括给予纳税年度内的半导体设备、制造设施、设备租赁等投资税收抵免,给予半导体制造、研发企业52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等。

去年10月,美国曾承诺拿出520亿美元补贴支持英特尔、三星、台积电在美建厂;今年1月,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决定了一项总额高达200亿美元的投资——这笔投资就是来自美国政府的拨款,并用于在俄亥俄州建设晶圆工厂。一直以来,美国指责中国造就了企业不平等竞争环境,而此次《法案》对半导体产业的支持和补贴充分说明“公平竞争”不过是美国的借口,美国的真正目的是维持在高科技产业的顶端优势。

《法案》中还隐藏着一项条款,即建立新的外商投资审查机制。《法案》新设的“国家关键能力委员会”将有权审查“对一项或多项国家关键能力构成不可接受风险”的外国直接投资。尽管并未点明中国,但其措辞为“有扭曲或掠夺性贸易行为历史的国家”,其矛头实质指向中国。

近年来,美国针对中国的投资审查越来越严格。继2018年颁布《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之后,美国又以国家安全为名颁布了一项外国并购审查实施条例,扩大了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的适用范围,并开列“实体清单”,对来自中国已完成的收购交易启动重新审查。2021年9月,在美国财政部召开的一次新闻简报会上,代表跨境收购的律师们表示,2020年,CFIUS从数百项未申报的交易中筛选出117宗可能需要审查的“未申报交易”,这一数量是2018年和2019年总和的两倍,且有望在2021年继续增加50%。在大多数情况下,接受审查的是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这种对未向CFIUS申报的涉华收购案的特殊关注表明,美国试图通过严苛的外国直接投资安全审查制度,来遏制中国高新技术发展。

彭博分析师克里斯•安斯蒂(Chris Anstey) 2月5日发布题为《削减中国投资如何损害美国利益》的文章,指出包括美国商会在内的各界人士认为,进一步限制中国对美投资以及阻碍两国在经济、技术、教育领域的合作,将对美国企业甚至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美国此举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此外,《法案》还包含大量涉华内容,如要求美国国务卿将所谓“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设立特使职位应对所谓“新疆人权问题”等,意图继续在台湾、新疆等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这一法案再次暴露了美方霸道、霸凌行径,根本违背了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和人心所向,最终只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