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谈判管控危机是缓解当前乌克兰危机的最佳选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韦进深 丨 时间:2022-02-17 丨 责编:王鑫

韦进深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近期,乌克兰局势在泽连斯基与拜登通话之后持续发酵。一方面,乌克兰要求欧安组织参与国(OSCE)在48小时内召开紧急会议,以评估俄罗斯军队在乌俄边境的行动。另一方面,西方媒体不断渲染俄罗斯“随时”可能“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舆论,甚至给出了确切的日期—2月16日。对国际社会来说,渲染战争威胁不仅无助于紧张局势的缓和,反而加剧了国际社会的恐慌心理。在复杂的局势中,任何非理性的行为都可能产生各方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从理性决策的视角看,乌克兰紧张局势虽然持续发酵,但危机仍处于可控之中,只要各方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和采取实际的行动,俄罗斯与乌克兰发生直接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从当前各方反应看,未来俄乌局势可能朝着三个方向发展:一是通过有关各方的谈判协商沟通,紧张局势得以缓和,甚至可能出现一个关于欧盟和北约东扩的“乌克兰模式”,欧洲地区和平得以保障;二是乌克兰局势一发不可收拾,俄罗斯与西方在乌克兰爆发“代理人战争”,甚至自身也深度卷入,欧洲地区和平难以实现;三是乌克兰问题的长期化,并由此成为检验俄罗斯与欧美关系的“晴雨表”。

前两种发展走向的可能性均不大,乌克兰问题的长期化很可能是本次危机之后的结果。局势的持续紧张影响深远:

首先,欧洲地区安全重心东移,乌克兰问题将成为欧洲地区安全新的焦点。如何维护欧洲地区安全考验各方智慧。当前欧洲主要安全机制是由美国和西欧国家主导,虽然俄罗斯在一定程度上参与欧洲地区的安全对话与合作,但其自身安全诉求与美欧国家的地区安全设想存在根本的差异和分歧。在当前局势下,这种分歧和差异集中体现在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上。对俄罗斯来说,一旦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国,意味着俄罗斯的战略缓冲区大为压缩,俄罗斯战略压力骤增。对乌克兰而言,加入北约被视为维护自身安全的不二选择。美国及北约国家深知其中的利害,在这一问题上犹豫不决。因此,乌克兰局势不断发酵的背后,体现出欧洲地区安全机制的缺陷和不足。

其次,欧洲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格局发生改变。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围绕欧盟和北约双东扩的博弈日益紧张。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全球战略进行调整,关注的焦点从欧洲地区转向欧洲与亚太并重。2013年乌克兰危机发生后,尤其是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战略博弈再次升级,除了地缘政治的考量外,地缘经济因素在博弈中的作用也在加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多轮制裁对俄罗斯能源和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欧洲地区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再次,美国对欧洲安全事务的主导地位得以巩固。除安全外,欧洲在能源等方面对美国的依赖也有所加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能源合作受到冲击,日益看重亚太市场,美国和西欧国家能源合作进一步加强。

最后,对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而言,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存在严重冲突。一方面,维护乌克兰领土和主权完整是乌克兰政府的核心利益,加强对乌东地区的控制和管理是乌克兰政府的内部事务,但乌东地区生活的大量俄罗斯族人给了俄罗斯“高度关注”的理由。对乌克兰来说,东西部之间历史、文化、宗教、民族、认同的现实差异导致乌东问题长期化和复杂化。俄罗斯对乌东地区的支持使两国关系全面恶化。

总之,对各方来说,对于乌克兰局势的复杂化和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有关各方都有些清醒的认识。虽然乌克兰局势持续发酵升温,但尚不可能演变为一场影响欧洲地区安全的局部冲突。通过谈判协商,管控危机是缓解当前乌克兰局势的最好办法。(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