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通往梦想的赛道,因拼搏而更加催人奋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2-02-19 丨 责编:刘颖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北京冬奥会赛程已接近尾声,中国冰雪健儿无论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数,都已创造历史新高。比成绩更吸引人的,是运动员们表现出来的精气神。短道速滑收官大战结束后,中国队领军人物武大靖发文表示“只要国家需要,就会一直坚持滑冰”;从标枪运动员转型而来的王沛宣,在完成冬奥会女子单人雪橇项目的首秀后,期待“下一个周期能达到新的高度”;在训练中意外受伤的杨硕瑞重返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在三跳都顺利落地之后,说“落地的一瞬间,特别有成就感”……相比于比赛的精彩纷呈,中国健儿在冰雪赛场上敢打敢拼、自信从容的精神风貌,更让国人感动。

回顾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的一次次超越,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辉煌的战绩是拼出来的。中国队在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比赛中夺得桂冠,有多少人知道这块金牌的背后,是任子威、范可新他们每次训练都累得瘫在地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决赛之后,老将贾宗洋腿部打着钢钉的X光片让人泪目,那是顽强拼搏的最好证明;以打破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冠,高亭宇是靠“做梦都在滑冰”的毅力走上最高领奖台……在冬奥赛场上摘金夺银的中国体育健儿们,并不是人们想象的“天选之子”,而是用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去和强大对手“掰手腕”的普通人。他们靠拼搏赢得喝彩和掌声,也用拼搏定格赛场与人生。

竞技场上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中国冬奥军团所彰显出的“敢打敢拼”的那么一股子劲,正是“奋斗就有无限可能”的生动诠释。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问卷网,对226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关于冬奥的调查显示,93.4%的受访者从中国冰雪健儿身上,感受到催人奋进的力量。成绩的突破让人惊喜,而精神的收获则更加直抵人心,这也是体育带给所有人的深刻启迪。太空“出差”的女航天员王亚平,在学生时代的中长跑项目上成绩就远超同龄人;钟南山院士坚持打篮球30年,练就了“国士无双”的健康体魄;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曾是排球场上的主力……很多“凡星”的经历告诉我们,要在自己所在的领域有所建树,拼搏必定是推着你不断前行的力量。而体育,就是最好的身体力行。

事实证明,只有拼搏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具有特殊意义的是,“拼搏”二字在北京冬奥会的映照,绝不仅仅是在竞赛层面,而是放眼更广阔的领域——从飞驰在两大赛事举办地的京张高铁,到运动员身上穿着的远红外线加热羽绒服;从国家游泳中心成为全球首个完成“水冰转换”的场馆,到吉祥物“冰墩墩”受到各国运动员的追捧……拉近观察本届冬奥会的镜头,我们看得更加清晰,正是无数个或大或小的成就,最终奉献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一场世界顶级赛事的举办,一定是各行各业的集大成者。在“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里,既有建设者们的任务对标,也有奋斗者们的工作完成。这些赛场之下的人们,用拼搏完成了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佳注解。

通往梦想的赛道,因拼搏而更加催人奋进。场上,中国运动员的每一份付出、每一滴汗水,都展现着中华体育精神,诠释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理念;场下,更多的平凡人同样在用拼搏来达成高光时刻,他们的“赛道”是田间地头、是生产车间、是基建现场、是科研院校……微光成炬、聚沙成塔,唯有每个人都拿出“拼”的状态,时代的脚步才能阔步向前、复兴的进程才能不断推进。这番精神上的启示,也是我们热切关注北京冬奥会的原因所在。(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