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俄“撤军”乌“开火”,两国关系再陷紧张对峙泥潭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郑洁岚 丨 时间:2022-02-19 丨 责编:刘颖

郑洁岚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近日,美欧及北约大肆散布俄军即将入侵乌克兰的消息,还通过为乌克兰提供大量武器、撤离本国外交人员等一系列做法渲染了原本就十分紧张的氛围,令全球目光聚焦于俄乌边境。然而,2月16日并未成为所谓的“开战日”,相反俄方公布了一系列撤军的消息,俄相关官员还对西方散布假消息的做法予以了嘲讽。

正当俄乌上空的战争硝烟稍稍散去之时,2月17日俄媒称,乌克兰政府军当天向乌东地区进行了五次袭击,其中包括使用《明斯克协议》禁用的重型武器。这令略显缓和的局势又急转直下。尽管近年来,乌克兰东部地区擦枪走火甚至小规模的武装冲突时有发生,但在美国“俄乌大战”预言当下发生的冲突格外牵动各方神经。

俄乌边境的危机实质上是俄罗斯和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之间关系的体现。无论荷枪实弹的战争是否打响,“混合战争”早已悄然展开。

宣传战:假作真时真亦假

美国及北约方面在发布俄乌边境战争威胁的同时,呼吁本国公民尽快离开乌克兰,进而引发20多个国家跟进。一些航空公司也开始禁飞乌克兰,将局势渲染到了战争一触即发的状态。更重要的是,美国以战争为由,向乌克兰紧急空运了一批武器装备,例如多用途肩射火箭筒、“标枪”导弹等,英国也将一批反坦克武器运抵乌克兰。如此大规模的军事援助是近些年从未有过的。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假消息”也实现了“真目的”。

而俄罗斯方面则发布了撤军消息,并称部队只是完成了军事演习任务返程。同时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责西方散布虚假消息,宣称俄方“不费一枪一炮羞辱西方”,还要求西方因此向俄道歉。对于俄撤军消息,西方不仅予以否认,还宣传俄继续在向边境增兵。这也反映出了俄美双方严重缺乏战略互信。

外交战:俄以斗促谈为目的

俄包括普京在内的高级官员在多个场合表示俄乌边境的兵力集结仅是“俄在本国境内调整军事部署”,实质是俄方意图以此为筹码,主动设置议程,迫使西方坐到谈判桌前,就俄核心诉求开展谈判。1月初俄罗斯与美国、北约理事会和欧安组织的“三连谈”即是俄外交军事手段并重以实现自身意图的证明。然而双方并未能就相关议题达成一致。

2月17日,乌东部“交火”后,俄方将美国驻俄大使馆副馆长戈尔曼驱逐出境,可见双方新一轮“外交战”揭幕,紧张对峙局面依旧。

经济战:美应对危机为根本

1月,美国通胀高达7.5%。为应对创40年来新高的通胀,美国试图制造俄乌边境紧张局势,使欧洲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同时美联储通过加息和缩表收紧货币政策,从而迫使国际资本离开欧洲,回流美国。

此外,以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为代表的经济博弈也是俄与西方的对峙焦点之一。已建成的北溪2号项目开通,就意味着俄罗斯与欧盟的能源合作得以加强,且欧元的国际货币结算地位得以巩固,足以挑战美元霸权。

2月17日,俄罗斯驱逐美国驻俄副大使后,七国财长对俄发出“核弹级”经济制裁威胁,使得双方外交战和经济战交织的“混合战争”硝烟更浓。

由此可见,当下,美国转移焦点、应对本国危机的目标尚未实现,俄罗斯要求北约不再东扩的核心诉求也尚未达到,俄乌之间的紧张态势难以从根本上缓解。各方应摒弃冷战思维,本着平等开放的态度,通过对话和谈判推动乌克兰危机及相关问题的政治解决。(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