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拿“辐食”当“福食”,台湾就能加入CPTPP吗?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2-02-19 丨 责编:刘颖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继2020年下半年开放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美猪”进口后,2022年春节假期刚过,台民进党当局就不顾岛内舆论的反对,宣布解禁来自日本福岛地区的食品。不论其如何声称会加强进口检验、标明产地等,但之前“莱猪”进口后的种种事实,表明台当局的口头承诺并不作数。民进党当局再一次将岛内民众的健康和食品安全作为“筹码”,以一己之私谋取政治私利,妄图博取所谓“国际支持”。

去年“四项公投”中的反“莱猪”议题,原本与岛内民众切身利益和食品安全息息相关。由于民怨甚大,各方都认为大概率会通过。但反“莱猪”竟然最后未被通过,令不少观者惊讶。究其原因,正是因为民进党当局通过各种虚假宣传和偷换概念,将“莱猪”进口与所谓台湾是否加入CPTPP和美台关系进行绑定。民进党通过政治动员、操纵网络舆论带风向等手法,使关注度失焦,将进口“莱猪”与“美猪”偷换概念,同时将其与所谓台湾加入CPTPP进行捆绑,使不少民众认为“反莱猪”就是“反美”,变相降低一些中间摇摆群体的投票意愿,使民生议题变成政治议题和所谓“政党对决”。

民进党此番又故技重施,声称开放日本福岛地区食品将有助于换取日本支持台湾加入CPTPP,并声称如此快速宣布是因为本月中旬CPTPP执委会视频会议将要讨论台湾加入CPTPP的问题。然而事实上,本月中旬的会议有可能讨论的只是关于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厄瓜多尔的新入会申请案,主要是确认要不要接受这几个新的入会申请,还远未到实质性审查阶段。并且CPTPP从正式申请到最后的磋商入会审查门槛很高,都需要现有的11个成员国全部同意方可加入。虽然目前日本在CPTPP中声量最大,但如有其他成员不同意,台湾同样无法加入。更重要的是,这次中国大陆地区也提出了申请,当两岸同时提交申请时,CPTPP执委会的决定一定也会慎重考虑。

民进党当局在食安问题上一再置台湾民众的健康安全于不顾,执意开放“莱猪”和福岛核食,实则是为了与美国、日本等境外势力形成某种更深的利益绑定,通过牺牲民众健康,来换取在政治和军事上得到更多的“国际支持”。其依然存在幻想,寄希望于在未来充满变化的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中渔利,在“反中”和谋“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然而,在美国、日本的眼里,台湾其实处于食物链的最低端,是其予取予求的对象。在这次开放福岛地区食品问题上,日本方面明确表态开放福岛核食只是先决条件,而不是台湾与日本的交换条件,日方也不承诺开放福岛核食将有助于日本支持台湾加入CPTPP。而台当局还未开始与日方进行谈判,就已先跪下,其谄媚无能可见一斑。

民进党当局执意开放福岛核食,也是目前岛内政治生态更显恶劣的体现。今年底台湾地区又将举行“九合一”选举,在选举前通过争议巨大的福岛核食,绿营必然进行过盘算,认为该议题影响面相对较小,或不足以影响到选情。而民进党当局尽管执政不力,但政治操弄有术,特别是在去年底今年初的几次岛内选举中接连胜利,强化了其自大和傲慢,加上以国民党为首的在野党派反对和制衡的力量不力,造成了目前民进党当局肆意妄为的局面。经历了去年底今年初“四项公投”、台中“立委”补选、罢免林昶佐等连续失利后,国民党内部士气低迷,失败主义氛围浓厚,在此次反福岛核食上虽有反对的声音,但整体上声量不大。加上民进党擅长运用各种宣传方式,通过各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营造舆论,甚至通过“网军”来带风向,导致台湾社会目前也呈现出民粹主义大行其道,部分民众是非不分,政治操弄屡屡得逞的局面。通过观察岛内舆论就可以发现,既有舆论痛斥民进党当局的种种举动是“断子绝孙”遗祸无穷的行为,也有一些民众渐渐相信了其长期和持续的欺骗话术,沉浸在自我催眠中,错拿“辐食”当“福食”的问题。

尽管台湾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但在当前亚太地区的新一轮区域经贸整合中正处于逐渐边缘化的地位。在目前的国际和两岸情势下,台湾若不想在亚太地区成为自贸区的“孤岛”,不想经济持续边缘化和产业持续空洞化,就必须摆正心态,务实和理性地对台湾的处境进行评估,正视台湾所面临的困境,而不是继续自我欺骗,甚至南辕北辙,有意疏离与大陆的经贸联系。最关键的还是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来改善两岸关系,在两岸具有共识的政治基础上重启协商和对话,才有机会融入到未来的亚太区域合作,台湾才不至于一再错失未来全球自贸区的浪潮。(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