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北京冬奥会为世界讲述了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江鸿 丨 时间:2022-02-20 丨 责编:王鑫

江鸿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内蒙古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十分出色顺利,场馆之精彩、防疫措施之周全、可持续运营理念之先进,令人赞叹。”“北京冬奥会将是超越地缘政治,促进全球团结、和平和人类创造力的重要机会。”“中国证明了自己是使用清洁能源的主要践行者,也是环保意识的世界倡导者。”“开幕式传达的不是对人类悲剧的哀悼,而是展现了中国对世界更美好、未来更光明的希冀,让各国民众因疫情带来的负面心情得到舒缓。”

一场好评如潮并被网友称为“用心”的北京冬奥会接近尾声,回视这场在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尚未褪去的特殊时刻举办的奥运盛会,我们会由衷地发现,北京冬奥会为世界讲述了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世界故事,向世界发出了各国应携起手来“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呼声。

曾几何时,人们认为故事是讲出来的不是做出来的,孰不知,没有脚踏实地的“做”,再好的故事也只是空中楼阁,镜花雪月,难以让人信服,更难以引人深思,从中受益。

作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一次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攻坚克难,以脚踏实地之“做”向世界奉献了一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奥运盛会。这里使用了100%的绿电,这里有一千多辆氢燃料电池车驰来奔往,这里有用废弃塑料瓶制作而成的冬奥制服,这里有碳排放量接近于零的二氧化碳临界制冰系统……在这场冬奥盛会中,世界各国运动员看到的是一个埋头苦干,为实现碳中和而努力前行的中国,体会到的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爱护地球家园,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拳拳之心。

没有涓涓细流哪有浩瀚江海,“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伟大的盛会背后定然有无数普通人劳作的身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致辞中说到了这样一句话,“从我们抵达的第一刻起,你们就给了我们宾至如归的感受。你们眼中的微笑温暖着我们的心。”巴赫嘴中的“你们”就是一身“天霁蓝”,一颗火热心的奥运志愿者们。在本届冬奥会上,年轻的志愿者们不仅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更是用笑容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价值选择传递给了各国运动员,给世界“讲述”了最美的志愿者故事。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从“永远的朋友”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从“让世界凝聚成一朵花”到“一起向未来”,一部奥林匹克精神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国与国的人文交往史,一部文明的交融互鉴史,更是一部国与国之间的相知相通史。从广受各国网友点赞欢迎的“冰墩墩”到自然与人文特色交融的“雪如意”,从颁奖礼服上的“瑞雪祥云”到构成金墩墩花环的“岁寒三友”,从中国运动员谷爱凌的中国龙战衣到法国高山滑雪运动员马蒂厄·费弗尔头盔上的大熊猫、龙、长城图案……北京冬奥会同样给世界讲述了一个美轮美奂的文化交融故事。以奥运为媒、文化为线,我们看到的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气势汹汹的世纪疫情的复杂条件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的中国实践。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国与国本不相同,但在“一起向未来”的理念贯穿下,中国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加入到了冬奥会,世界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加入到了冬奥会。正如开幕式《致敬人民》中表现得那样,世界各国(地区)因体育而相聚,运动健儿因冬奥而相拥,这一刻不分国度、不分种族、不分肤色,这一刻不仅是“唯美东方韵,质朴人民情”的演绎,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奥林匹克领域的生动阐释。

北京冬奥会是“终点”更是“起点”。依靠中国精神、中国干劲演绎出的冬奥中国故事必将照亮每个人“一起向未来”的前进之路。在这条路上中国华章日新,世界未来可期!(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