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高质量建设文化强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毕超 丨 时间:2022-02-24 丨 责编:唐华

毕超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利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中华历史文化遗产蕴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重要土壤,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重大成就和重要意义。中华历史文化遗产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为我们更好研究中华文明史、塑造全民族历史认知提供了一手材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文化、社会、历史意义;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是蕴涵着丰富知识、智慧、艺术的无尽宝藏,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展示了中国在悠久历史进程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也展示了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和平性格、海纳百川的包容特质、天下一家的大国气度。

树牢政治意识,全面增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自觉自信和责任担当。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要从政治全局高度,准确理解把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既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历史文化领域的斗争会长期存在,必须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价值挖掘阐释和传播推广等工作,用事实回击对中华民族历史的各种歪曲污蔑,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立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要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构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新格局。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坚持创新理念。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更好提炼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生、绽放光彩,成为增进全民族历史自信与历史认知的重要源泉。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贯彻协调理念。坚持保护第一、强化系统保护,统筹协调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乡建设、经济发展、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之间的关系,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之间的关系,历史与当代、保护与利用、传统与创新之间的关系。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立足绿色发展。正确处理好资源与环境的关系,在双碳目标下,布局和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的典范。同时,要注重挖掘阐释传播历史文化遗产蕴含绿色理念,注重运用历史文化遗产,展示宣传推广中华民族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生产生活方式、精神理念和价值追求。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推动开放交流。积极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历史文化遗产、文化文物对外交流平台,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多渠道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历史故事、阐释中华民族精神、构建文明大国形象,全面生动展现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增进文明交流互鉴,营造良好国际合作氛围,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秉承共享理念。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就是让一代代中华儿女共享我们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须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共享共护体制机制,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从会徽、火炬、奖牌、花束、吉祥物到比赛场馆,都融入了许多中国历史文化遗产元素,既传承利用了中国历史文化遗产,擦亮了这一“金名片”,对外展示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创造了崭新的北京冬奥会文化遗产,向全国、全世界交上了一份传承奥运精神和中华历史文化的优异答卷。这进一步标志着中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已经站在了全新的起点上,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必将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必将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持久彰显重大世界意义。(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