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恶名市场名单”对华再挑衅,美改弦易辙是正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立鹏 丨 时间:2022-02-24 丨 责编:乐水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所谓“2021年假冒和盗版恶名市场报告”,认定42个在线市场、35个实体市场“从事或促进大量商标假冒和盗版活动”。其中,中国有6家在线市场和9家实体市场“上榜”。尤其是,USTR首次将腾讯微信电商系统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全球速卖通列入名单中。

近年来,在中国逐步升级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企业投入大量资金与政府积极合作,打击侵权和盗版的背景下,美国选择性忽视中国做出的种种努力,反而变本加厉对华企业抹黑中伤。以笔者之见,其做法具有如下考虑:

继承对华施压工具。2006年,USTR的《特别301报告》中首次确定“恶名市场”。自2011年2月以来,USTR每年都在《特别301报告》之外单独公布“恶名市场名单”,而其主要目标是针对中国。拜登政府沿袭了对华竞争的基本立场,自然不会放弃此抹黑遏制中国企业发展的工具。

打击中国企业竞争力。一方面,打击中国数字经济竞争力。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和引擎。而美国也是极力主导全球和地区数字经济规则的制定。通过对中国电子商务企业“下手”抹黑,不仅可以打击相关微观企业的国际信誉和竞争力,而且可以“成功”将中国塑造为负面典型,使中国丧失公信力,在参与全球数字规则制定时处于边缘地位。

另一方面,美国也在持续打压中国传统产业、帮助美国企业攫取最大市场。据CNN报道,“恶名市场”名单出台后,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 (AAFA) 和电影协会等行业组织便按捺不住喜悦,对USTR报告表示欢迎。美国希望以抹黑方式抬高中国企业竞争成本,让本国企业牢牢掌控市场竞争优势。

对中国经贸施压的“砝码”。当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多位议员已经开始敦促拜登政府,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相关问题向中方施压,并寻求与中国的“新协议”。而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是美长期以来抨击中国“贸易扭曲”“非市场经济”的主要借口。因此,美方看似按既定计划推出的评估报告,也具有为未来对华经贸接触布局的考虑,希望迫使中国在经贸磋商中做出更大的让步。

美国即使针对中国把“恶名市场清单”拉得再长,抹黑理由编织得再冠冕堂皇,但谎言终究是不攻自破的。

一方面USTR严苛指责中国企业的所谓“盗版和假冒商品行为”,侵犯了美国“知识产权”,但另一方面,美国却年年在中国拿走大笔的知识产权费,成为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顺差的重要来源。根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统计,即使在疫情影响下,2021年前三季度美国对华知识产权服务费出口也高达65.58亿美元,同比增长10.35%。根据中国外交部援引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在华发明专利授权、商标注册同比分别增长32.1%、17.3%。

中方积极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制度环境,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企业在华不断分享市场改革红利、搭中国经济增长的快车,这本身就是一种双赢和多赢的局面。但美国却以受害者身份自居,频频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必将毒化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拜登执政以来,中美经贸关系非但没有出现人们期望的明显缓和,反而美国在收紧对中国企业投资审查、加大出口管制力度、限制为中国“涉军”企业融资、加紧“小院高墙”布局并联合盟友对华科技规锁、以及再以知识产权为由对华年年“发难”等方面动作不断,给密切合作的中美企业带来困难,让步履维艰的中美关系变得更加动荡不安。

因此,美方必须要改弦易辙,从经济视角出发、摒弃政治有色眼镜,客观、全面、公正地评价中国政府和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积极建言远比抹黑抱怨好,务实合作远比挑起争端好。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企业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合作,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早日回归正轨,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积极力量。(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