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搞双标毫无公信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2-02-26 丨 责编:吴佳潼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近期,乌克兰局势风云突变。美西方国家罕见唱起“维护乌克兰主权”的高调。然而,从历史上看,美西方打着“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号,行干涉他国内政,甚至肢解主权国家的做法绝不在少数。目前,美国谋求地缘政治私利而公然鼓吹和谴责他国的话术虽愈发缺乏国际公信力,然而相关手法和套路仍然值得各国警惕。

事实上,二十多年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发动的科索沃战争,正是其打着保护人权旗号、对主权国家的公然侵略,使得南联盟(今塞尔维亚)人民饱受战争之苦。科索沃地区民族主体虽是信奉伊斯兰教的阿尔巴尼亚族群体,然其民族分离势力却是在美国长期资助、培训之下兴起的,美国甚至出钱出枪挑唆其以暴力恐怖手段对抗南联盟政府,而政府方面的反恐和执法行动却迅速被美西方贴上“种族灭绝”“侵犯人权”等标签。最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则在未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悍然对东南欧一个主权国家发动连续78天的空中军事打击,甚至将南联盟领导人送上美国操纵的海牙国际法庭。

从整个历史的脉络中可以看到,西方口中的“人权”,往往是对他国抱有极端政治目的人群与政府对抗的指挥棒,以及媒体、非政府组织、情报机构通力煽动舆论、制造祸端的抓手与助燃器,再用军事手段造成致命一击。这些手段往往还与颜色革命、假信息、混合战、国际联合施压干涉组成“混乱大礼包”。在塞尔维亚之后,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乃至如今的乌克兰无一不是“相似的配方,相同的味道”,也让我们意识到了当今世界主要动荡地区的冲突和祸乱根源。

美国口中鼓吹“保护民主人权”“人权高于主权”,大吹法螺、贩卖战争的背后往往是维护其一国或某些集团私利的霸道逻辑。以科索沃战争为例,在地缘政治方面,冷战结束后美西方“志得意满”地推动北约和欧盟的东扩和南下,进一步瓦解和堵塞俄罗斯,推动位于中东、东南欧、北非十字路口的巴尔干半岛形成“分而治之”“安全靠美国、经济靠欧盟”的局面,培育北约的支点国家以把控“三海”(亚得里亚海、地中海、爱琴海)地缘之要。经济上,美国发动战争以在冷战后和平年代为军工复合体“创造需求”,欧洲周边的动荡则一举重挫欧洲的发展势头,为“美元体系-华尔街资本”利益共同体延续寿命。在欧洲安全方面,波黑和科索沃两场战争严重打击欧盟框架下欧洲国家谋求自主,构建后冷战欧亚安全新秩序的进程,欧盟被牢牢锁定在“民事力量”“经济力量”的框架内,欧洲共同安全被“有事靠北约”的逻辑所绑架,欧盟、俄罗斯等欧亚大陆主要力量之间的关系被美式“可控混乱”所裹挟,将欧洲牢牢绑定在“美国小伙伴”的地位上。

然而,美国实现上述目标却是以他国山河破碎、经济萧条、民生凋敝、政局动荡为代价的。最近,当乌克兰驻塞尔维亚大使要求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谴责俄罗斯”时,武契奇一针见血地指出,乌克兰应先谴责美西方对塞尔维亚的侵略行径,这也表明了“人权高于主权”的血债和伤痕绝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或消去。

随着乌克兰地缘政治争夺和欧洲战略安全博弈的日益激烈,美西方舆论却将长期以来为干涉他国而弃之若履的主权概念捧起,将自身吹嘘成“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守护者”,在乌俄冲突中向俄罗斯不断“甩锅”和“抹黑”,将“国际法和国际秩序”“唯一解释权”归于自身。

然而,在世界各地的地区冲突中,美西方打着“维护他国主权”的旗号,实则是将自身安全和军事集团的扩张凌驾于他国安全之上,通过推动他国“和平西靠”达成扩张军事同盟,持续战略挤压,迫使其认定的“战略对手”吞下损害发展和安全利益的苦果。然而,今日东欧的形势昭示着:建立在霸权、欺骗和欺凌之上的“安全共同体”,只会带来共同的不安全,牺牲他国核心利益势必引火烧身。

当前,美国军事扩张和滥用武力造成的“后遗症”在全球各地持续溃疡、蔓延,给地区局势和传统非传统安全带来持续挑战。世界各国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通过构建互信的相互安全来保障自身安全,同时警惕美西方在主权、安全、人权等概念之间的肆意操弄、反复横跳的话语陷阱和单边干涉行动,让发生在欧亚大陆的种种国破家亡的惨剧不再重演。(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