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俄乌首轮谈判未有进展,各方博弈仍将继续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叶天乐 丨 时间:2022-03-01 丨 责编:乐水

叶天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月28日,冲突中的俄乌两国代表在白俄罗斯与乌克兰边界举行谈判。这也是2月24日俄方发动进攻后冲突双方首次会面。俄方代表团由前文化部长、总统助理梅津斯基领衔,乌方则派出了执政党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领袖阿哈拉米亚与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等人。经过数小时谈判,双方未能就基本问题达成一致,但称已经确定了某些可决定的优先选项。会谈中,乌方要求俄军撤出全部乌领土,包括克里米亚与顿巴斯地区。普京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谈话时表示解决乌克兰问题应达成三个条件,包括承认俄对克里米亚的主权、乌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乌保证中立地位。近期还将举行第二轮谈判,谈判地点或在乌克兰与波兰边境。

谈判如何要看战场。从此轮谈判结果看,双方“自说自话”,尚未找到利益共同点。谈判双方究竟能够达成何种妥协,还要看战场形势。俄24日“闪击战”未能取得理想效果,25日自乌北部边境直插基辅也未能成功围城,其战术策略将有所调整,为持久作战做准备。当前据西方媒体报道,俄军已在基辅周边大量集结,主力距市中心仅20公里。俄方还向民众留出外逃通道,以减少平民伤亡。28日,乌方称俄军已完全掌握制空权。乌军在俄军强大攻势下,或难以防守。若基辅易手,谈判将朝对俄有利的方向发展。

俄面临压力正在上升。俄之所以推动谈判,除和战场形势相关外,还与其面临的内外压力上升有关。随着战事的持续,美欧对俄的制裁逐步升级。西方主要国家已同意将俄部分银行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且均对普京及俄高官采取制裁。36个国家对俄关闭了领空。除制裁外,西方还积极向乌提供军事援助。美将提供3.5亿美元军援,欧盟则将提供包括战机在内的4.5亿欧元的军事援助。欧盟还积极与乌沟通入盟事宜。3月1日凌晨,泽连斯基签署加入欧盟的正式申请。

在独联体内部,针对俄出兵的态度也出现差异。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表示支持外,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等国均表示反对,白俄罗斯等国则未明确表态。在俄国内,冲突引发国内多座城市反战游行,警方逮捕数千人。在美欧制裁升级后,卢布贬值至历史低位。28日卢布兑美元和欧元贬值均超过了30%,市场出现恐慌,民众排队兑换外币。未来若俄国内局势进一步紧张,或促使其在谈判中适当让步以求快速解除危机。

冲突已酿成难民危机。随着俄乌局势升级,从乌克兰逃离至波兰、匈牙利、摩尔多瓦和立陶宛等邻近国家的民众数量日益增加。2月28日,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官员表示,24日以来已有超过50万人逃离乌克兰前往邻国,未来若局势得不到有效控制,外逃人数可能超过500万。庞大的难民群体将给周边国家带来沉重负担,其无论在入境国避难或前往西欧国家,均会给欧洲带来管控、治安、人道主义援助等严重社会问题。

当前,围绕俄乌冲突的各方博弈仍在继续,战场进展、制裁战、信息战、心理战等各种因素将持续作用于未来局势走向。未来冲突如何收场,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