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北京冬奥会擦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底色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维时 丨 时间:2022-03-02 丨 责编:唐华

王维时 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月20日晚,奥林匹克主火炬在歌声中缓缓熄灭,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落幕。在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本届冬奥会是“真正的无与伦比”。

日前,中国网联合益派数据发布了《北京冬奥会海外民意调研报告》,通过国际专业调查样本库选取面向美、俄、英、法、德、澳、加、意、日、韩等10个国家年龄在20-69岁的海外民众进行随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73.2%的海外受访者在不同程度上关注了冬奥会;受访者对于本届冬奥会的印象主要集中于专业、精彩、友善;20到30岁的年轻人最愿意来华深入了解中国。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五个字,简单却力量无穷。数据显示,高达71.6%的海外受访者对该口号持认可态度。这一主题口号符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符合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条件下,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诉求。

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表示,北京冬奥会出色践行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更团结”(“together”)的格言和价值理念,并将这一理念推向了新的高度。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内外,出现了一幕幕令人感动的“更团结”景象:“四朝元老”徐梦桃在完成最后一跳后,她的竞争对手、美国运动员考德威尔第一时间紧紧拥抱了她,与她共同欢呼,庆祝这枚珍贵的奥运金牌;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后,金牌得主谷爱凌和铜牌得主格雷莫德一同上前拥抱并安慰在第三跳中出现失误的泰丝·勒德,三个姑娘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画面让无数人动容;连日来,俄乌紧张局势引发国际关注,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最终名次出炉后,获得银牌的乌克兰选手阿布拉缅科和获得铜牌的俄罗斯奥委会队员伊利亚·布罗夫击掌并紧紧拥抱,分享喜悦,这一动人瞬间对“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作出了完美的诠释。

本届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它彰显了人类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念,同时在提升中国国际形象、消除对华误解上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关注北京冬奥会的10国受访者中,明确表示对中国印象产生正向变化的有20%。本次调查中,“通过北京冬奥会,消除了你对中国的哪些误解”一题,获选率最高的是“中国人权状况令人担忧”和“中国缺乏民主”两项。另外,海外受访者对“中国难以履行减碳环保承诺”“中国威胁论”等方面的误解,均通过北京冬奥会有一定程度的消解。

当今时代,新冠疫情及其引发的经济社会危机,使世界陷入空前撕裂的局面,也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带来严重影响。在中国的提议和推动下,去年12月2日,第76届联大通过了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与国际奥委会和残奥委会合作,共同致力于通过体育促进和平、对话和和解。决议获得173个成员国的附议,使奥林匹克价值观凝聚成国际社会广泛的共识,有力回击了西方少数国家针对北京冬奥会的抵制图谋。

自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来,其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被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所欢迎和认同。希腊前总理、奥林匹克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乔治·帕潘德里欧认为,奥林匹克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国家间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共处、携手合作,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共同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

通过北京冬奥会,中国再次向世界表明: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一起向未来,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不论是什么样的肤色、不论使用什么语言、不论来自什么地域,中国始终秉持着团结、合作的精神,敞开怀抱去拥抱世界。(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