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祖国接你回家”的旗帜永远迎风招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林伟 丨 时间:2022-03-03 丨 责编:王鑫

林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乌克兰国内局势急剧恶化后,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便发布了中国公民登记撤离的通知,分批包机接返在乌中国公民。持有中国护照或旅行证(含香港特区护照、澳门特区护照、台胞证,无护照人员须持有国内身份证)都在登记范围之内。2月28日,中国开始从乌克兰撤出首批公民。

大爱所系,情当如此。看到这样的消息,不由想起根据2015年“也门撤侨”真实事件改编的影片《红海行动》。这是中国第一次动用武装军舰从国外撤侨,超强的组织能力,极大增强了海外同胞的安全感和民族自豪感,让“祖国接你回家”成为最温暖,也是最硬气的音符。电影《战狼2》中有这样一句动人心弦的台词:“无论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样的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是患难之时,所有海外同胞最可靠的依托、最坚强的后盾、最温暖的港湾,让海外同胞更有尊严、更有自信、更有保障。这种分量在和平时期或许难以体会到,但在特殊时期,却自然而又真实。

人民至上,始终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近年来,中国最大程度地维护华侨华人利益,始终为遍布在全世界的中国公民保驾护航。从2006年4月的所罗门骚乱、2008年1月的乍得战乱,到2010年6月吉尔吉斯斯坦骚乱、2011年利比亚局势动荡,再到2015年尼泊尔发生特大地震、2016年以色列海法发生特大火灾……每当战争和灾难来临之时,中国都会组织实施大规模的撤侨行动,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一个都不能落下。一次次成功的撤侨,让人们感受到祖国的温暖无处不在,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至亲至爱就在身边。

硝烟战火之下,任何人的生命都是极其宝贵的,任何人的安危都是令人牵挂的。此时此刻,祖国再次站在海外国人的背后,让人们看到了国力强大之后的硬核担当。从筹备到实施,使人瞬间悟透国家尊严与个人命运的内在关联,更加懂得了“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的道理。于“漏舟之中”走向站起来,于“濒临崩溃边缘”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祖国,正以更加雄伟的身姿护卫着华夏儿女。“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这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更是所有海外同胞的共同感受。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无惧风云变幻,“祖国接你回家”的旗帜永远迎风招展,这是一个大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是我们国家强大的标志。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平安回家。分批包机接返在乌中国公民——点燃了无数人的爱国热情,让家国情怀更浓烈,让岁月静好的祖国更可亲。当我们的感情之爱与祖国的温暖之爱高度融合,成为新起跑的新动力,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接力奔跑,就能让家庭更美满,社会更和谐,祖国更强大。(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