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央一号文件为“三农”发展指明方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冯丹萌 丨 时间:2022-03-03 丨 责编:王鑫

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近期,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牢牢围绕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两大底线进行安全部署,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实操性强。

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据统计,2021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较上年增产267亿斤,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要确保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同时,在调整农业结构方面,主要突出大豆和油料的产能提升,并且作出具体的布局安排,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在东北地区开展粮豆轮作,在长江流域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围绕保耕地一号文件也作了明确部署安排,强调要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2020年我们实现了全面脱贫的伟大胜利,但是脱贫并不代表结束,今年已经是五年过渡期的第二年,如何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需要持续关注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在稳中求进的大基调下,要把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脱贫地区的底线任务。一号文件主要围绕四个方面,从防返贫监测、持续增收、重点区域帮扶以及政策落地等方面进行层层部署。

一是完善监测帮扶机制。防返贫监测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性工作,要围绕脱贫人口、边缘和易致贫人口等群体扩大监测范围、加强实时监测,及时缓解突发性返贫致贫风险。一号文件提出,针对发现的因灾因病因疫等苗头性问题,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险等帮扶措施。各地要聚焦重点人群做好常态化监测帮扶。

二是推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脱贫地区要达到可持续发展,产业支持是内核力量。要依托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展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同时,要以县域为载体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

三是聚焦重点区域。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支持力度。要通过科技、教育、医疗等多行业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提升重点帮扶县整体发展实力。对于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要通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户籍管理、权益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强搬迁后扶持力度,提升安置社区管理水平。

四是在政策落实方面,一号文件提出,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细化落实过渡期各项帮扶政策,开展政策效果评估。要继续发挥东西协作、结对帮扶、中央定点帮扶等机制的带动作用,继续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同时,一号文件提出,创建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和产地示范区,这为脱贫地区提供了较好的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更好地将小农户与大市场连接起来。(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