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偷逃税于法不容,别等被处理才追悔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石川 丨 时间:2022-03-03 丨 责编:唐华

王石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又一个网红主播被罚!据报道,网络主播平荣(网名:驴嫂平荣)被税务部门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0.6倍罚款,共计6200.3万元。日前,广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已依法向平荣送达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书。

纳税是每个公民法定的义务,身为先富起来的知名网络主播,平荣更应该带头纳税。而从广州市税务部门提供的信息可知,平荣通过隐匿直播带货佣金收入偷逃个人所得税高达1926.05万元,未依法申报其他生产经营收入并少缴有关税款高达1450.72万元。

平荣的这种行为,于法不容,被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咎由自取。

事实上,这不是第一个因偷逃税被处理的网红主播。此前,朱宸慧(雪梨)、林珊珊、黄薇(薇娅)等多名网络主播都被查出偷逃税款而受到处罚。殷鉴不远,依然有网红主播继续偷逃税,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还是因为抱有侥幸心理?

相关部门依法查处网络主播偷逃税,再次说明新业态新经济不是法外之地。在平台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部分网络主播的违法行为,扰乱了税收征管秩序,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查处网络主播偷逃税,既捍卫税法尊严,也将推动平台经济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网络主播应主动纳税,不能等到执法部门找上门来才幡然悔悟,更不能弄虚作假,屡教不改,总认为可蒙混过关。

有关部门防止偷逃税的手段越来越丰富,对新技术的运用越来越娴熟。可以说,在技术赋能之下,网络主播想偷逃税基本上不可能。一个细节是,朱宸慧、林珊珊被查出偷逃税款,是相关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税务部门在税收大数据分析中发现平荣涉嫌偷逃税款,且经税务机关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彻底,遂依法依规对其进行立案并开展全面深入的税务检查。这说明平荣对国家税法缺乏应有的真诚和敬畏,被严肃处理也给其他网络主播敲响了警钟。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一再强调,要定期开展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依规加大对文娱领域偷逃税典型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由此可见,在制度严密安排下,在技术手段严盯下,再试图偷逃税是徒劳的。

各级税务机关对各种偷逃税行为,坚持依法严查严处,有力维护了国家税法权威,也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是时代发展趋势,监管部门要守土尽责,相关从业者也须尽到应尽的责任,而不能挖新业态的“墙脚”,一面借助平台经济赚钱,另一面却败坏平台信誉、透支行业形象。

纳税光荣!敬畏法律,遵纪守法,直播带货才有未来。(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