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式人权病入膏肓,严重阻碍世界人权事业发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赵文丹 丨 时间:2022-03-04 丨 责编:唐华

赵文丹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2年2月28日发表的《2021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显示,劣迹斑斑的美国人权状况在2021年进一步恶化。这一年,美国死于枪击事件的人数暴增至44816人,使民众恐慌;这一年,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接近100万,令世界瞠目;这一年,美军从阿富汗仓皇撤离造成严重平民伤亡,让人类蒙羞。

美国漠视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放任枪支泛滥造成社会治安恶化,滥用武力罔顾基本人道主义,背离国际理念和人权精神。美式人权已病入膏肓,严重阻碍世界人权事业的良性发展。

漠视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酿成百万民众死于新冠疫情的惨剧。

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全球范围内造成7000多万人死亡,1.3亿人受伤。世界各国在反思战争的基础上,力求避免战争对人类基本权利的巨大伤害,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明确将生命权和健康权作为基本人权。保障生命权和健康权是时代赋予世界各国的责任。

美国作为全世界医疗设备和技术最先进的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视民众的生命健康,将戴口罩、打疫苗等防疫措施作为攫取政治利益的工具,酿成近100万人死亡、8千多万人感染的人间惨剧,其死亡人数已超过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死亡人数的2.5倍。更加滑稽的是,美国政府却将疫情失控的失职表现称为“伟大奇迹”“伟大表现”,对美国民众自吹自擂,继续漠视生命、操弄政治、愚弄民意。

新冠病毒威胁着全人类的生命健康,需要各国政府勇于承担责任,世界联起手来共同应对。而美国却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将党派利益凌驾于人民生命之上,最终使美国百万民众成为了无辜的牺牲品。

放任枪支泛滥,不顾民众安危,造成社会治安持续恶化。

美国层出不穷的枪击事件已经成为美国的标志。日内瓦“小型武器调查”项目2018年发布的报告显示,3.93亿件枪支为美国人持有。美国民间持有的枪支超过了美国人口总数,也远超美国军方和执法部门的枪械数量之和。一方面,民众由于担忧日益增长的暴力威胁而力求自保纷纷购枪;另一方面,枪支泛滥又造成了更多的暴力犯罪。大量枪支散布在民间,使得美国枪击案件频发、枪击伤亡数量惊人。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数据显示,近6年,枪支造成美国超23万人死亡,包括近万名未成年人。美国枪支持续泛滥使民众长期处于恐慌之中,对公民的生命、人身、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美国枪支泛滥是因为枪支行业是政府的“宠儿”。美国枪支制造、买卖和使用已形成庞大的利益产业链。根据美国枪支和弹药行业2021年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枪支和弹药行业为美国提供就业岗位超过34万个,支付了近70亿美元的营业税,总体经济影响达635亿美元。能带来如此巨大的经济利益,自然会受到政府的“特殊关照”。在政府的纵容之下,枪支制造商为了获取暴利更是不择手段。2022年2月,美国制枪公司WEE1 Tactical推出面向儿童的半自动步枪,宣称“可以安全地帮助成年人向儿童介绍射击运动”。美国枪支企业将巨额利润建立在牺牲许多无辜生命的基础上,无视生命,没有底线,不择手段。

美国的枪支行业还有国会为其“保驾护航”。面对美国民间的控枪呼声,美国枪支行业构建了系统性的组织进行宣传。全国步枪协会是美国主要的反控枪组织,实力强大的枪支生产商和经销商都是其会员。该协会的宗旨就是通过进行院外游说和政治捐助以反对枪支管制。该组织已经成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政治游说组织,每年运营经费高达2.5亿美元。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显示,2018年美国国会两院的535名成员中,有307人直接从该协会及其附属机构处获得过竞选资金。面对如此广泛的政治渗透,民众的声音向谁传递?民众的权利谁来保障?

近年来,许多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美国的枪支行业却持续“欣欣向荣”,这种畸形发展是以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为代价的“血腥繁荣”。枪支暴力践踏人权成为美国存在严重人权问题的缩影。

滥用武力,罔顾人道主义,致使亿万民众受到战争摧残

和平是全人类几千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联合国宪章》将“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制止侵略行为”作为联合国的宗旨,表达了使人类不再遭受战祸的决心。《世界人权宣言》将“免于恐惧”宣布为普通公民的最高愿望。

美国无视来之不易的国际规则,任意发动战争,使亿万民众仍然饱受战争之苦。据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的报告显示,自1776年7月4日宣布独立以来,在240多年的历史中,美国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二战结束以来,世界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约占81%。美国成为全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

美国发动的战争给当事国造成了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美国于2001年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20年的军事行动累计造成包括3万多平民在内的17.4万人死亡,上千万人沦为难民,350万人流离失所。2003年,美国以“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入侵伊拉克,造成20多万平民死亡,300多万人沦为难民,700多万人陷于贫困。2021年8月,在仓促的阿富汗撤退行动中,美军运输机不顾阿富汗民众生命安全强行从喀布尔机场起飞,造成数人高空坠落身亡。

美国还以支持代理人战争、煽动国内叛乱、暗杀、提供武器弹药、培训反政府武装等直接或间接方式对世界许多国家进行干涉,给相关国家社会安定和民众安全带来严重伤害。美国公然制造战争悲剧的行为令世界不安,已成为世界和平理想的“噩梦”。

每一分钟,都有1位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疫情;每时每刻,美国民众都处于枪支暴力的恐惧之中;此时此刻,尚有亿万民众处于美国挑起的战争的煎熬之中。美国侵犯人权的罪恶终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