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树立正确政绩观,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奋斗足迹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敏 丨 时间:2022-03-05 丨 责编:唐华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年轻干部们提出新的重要要求。


       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连续六次来到中央党校给中青班学员讲授“开学第一课”。每次的主题虽然各有侧重,但相互贯通、一脉相承。在今年春季开学的这期中青班开班式上,总书记突出强调了政绩观问题。连同“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几个方面并列在一起,要求广大年轻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政绩观是什么?年轻干部要树立什么样的政绩观?怎样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总书记在“开学第一课”中可谓语重心长、字字千钧。这既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中青年干部必须确立的正确思想观念,也是在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异常繁重的形势下年轻干部经常需要面对、也很容易出现偏差的重要问题。


       政绩是领导干部从政、干事、作为取得实实在在业绩的直接体现,对年轻干部而言,取得政绩是不断进步的基础,也是获得组织肯定、赢得人民信任、积累执政经验、提升工作本领的重要检验。生逢伟大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为广大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但如何看待政绩、应该树立什么样的政绩观,直接决定着能否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党和国家栋梁之材。如果一些年轻干部只是把在工作中取得一些政绩作为进一步晋升、当更大的“官”的阶梯,如果把取得一些政绩与谋个人私利、打个人利益的小算盘紧密结合,如果为取得一些成绩只顾眼前、不谋长远,或者只做面子文章、数字文章、局部文章而不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考量、不谋党和人民利益,就会出现偏差、出问题甚至于走上违纪违法的邪路,这不仅会毁掉个人前程,也会影响党和国家事业接续发展、薪火相传。


       什么是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中青班讲话中一语道明,“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政绩就是为人民办实事好事。好的政绩从哪里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


       政绩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是“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而且 “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实事,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


       正确的政绩观究竟从哪里来?年轻干部首先是要充分认识和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与此同时,还要充分认清从政为官究竟是为了什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前次中青班上的讲话中就明确指出,“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这是年轻干部成长道路中必须系好系牢的“第一粒扣子”,是为官从政必须解决好的思想源头问题,只有“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


       当然,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系统地解决好年轻干部从政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问题。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上的重要讲话事实上是全面阐释了为官做人做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归结起来就是总书记指出的“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就时常看到,一些年轻干部急功近利,在对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上理解不透彻、不自觉、不坚定,有的停留在口号上表态上,有的不顾实际瞎指挥、乱作为;有的处处谋私利、谋近利,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不务实不落实;甚至有的年轻干部甘于被“围猎”,与资本相勾连,沦陷到利益交换、权钱交易之中,甚至一些年轻干部“刚踏上仕途就误入了歧途”等等。其根源在于理想信念不牢、理论修养不够、宗旨意识淡漠、政治定力不坚,造成了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人生观迷失……说到底就是党性不强。


       而坚强的党性正是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来自于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学悟透,来自于坚决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来自于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来自于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等等,广大年轻干部只有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不断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所以,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是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莫大的事情,一定意义上也是检验年轻干部是否能够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的试金石。广大中青年干部只有深入学习领会好总书记“开学第一课”的思想精髓,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