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残健融合”理念绽放生命的精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3-05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鸟巢”上空烟花璀璨,“双奥之城”再迎盛典。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于2月4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北京冬残奥会开幕。未来几日,全球残奥健儿将向亿万观众展现不同寻常的冰雪风采,彰显令人动容的韧性之光,让残疾人生命之花尽情怒放,带着梦想飞向远方。


       雪容融接棒冰墩墩、冬残奥延续冬奥会。昨晚,北京“鸟巢”再次聚焦了世界关注的目光。当8名护旗手在残疾人合唱团触动心扉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擎着国旗入场,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迎风飘扬,中国体育代表团压轴出场,全场沸腾。习近平主席向中国代表团鼓掌致意的那一刻,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当最后一名火炬手视障运动员李端将手中的火炬在现场观众“加油”声中摸索着嵌入“大雪花”主火炬台时,这个世界的万千气象就骤然点亮、令人泪目。


       冬残奥会开幕式延续了冬奥会的精彩,十多个环节营造出温暖、感人的浓郁氛围,突出展现“生命绽放”主题,融入残健融合理念。体现了残疾人对更美好的生活、更包容的世界的不懈追求。舞美空间、视觉空间、表演空间都强化和突出“同心圆”的文化概念,象征团结、友谊、共融。残疾人和健全人携手参与,把文艺演出融入仪式流程之中,无论是音乐还是视觉,整场开幕式都洋溢在一种温暖的情感当中。冬残奥会会徽展示出昂扬向上的激情、奋进飞跃的动感,象征运动员坚强意志化作逐梦飞扬的精神翅膀,不断飞跃、奋力拼搏,超越自我、激励世界。唯美的《冬残奥圆舞曲》看得人热泪盈眶。


       不得不说,“残健融合”是这一届冬残奥会开幕式的最大亮点。人和人之间,可以区分为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性别、不同地域……但就整个人类而言,也可以区分为健康人与残疾人,是这两大人群的共同组合。当健康人和残疾人都能把彼此看作是这个世界的自然存在,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社会活动,情感相通、高度融合,这个世界就会更加美好。


       残疾人体育融入主流社会,融入体育大环境,才能真正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体现“勇气、决心、激励、平等”为核心内涵的残奥价值,推动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目标。冬残奥会开幕式,让我们看到了每个生命的精彩绽放。无论是健康人或是残疾人,他们都是生命园地里芬芳吐艳的花朵。


       残疾人因为各种原因造成了残疾,这是他们的不幸。幸运的是生命具有无穷的张力,只要梦想之灯不灭,就有锦绣亮丽前程。人们不会忘记,李端18岁时意外失明,但他不向命运屈服,令人震惊地斩获2004年雅典残奥会、2008年北京残奥会四枚金牌。冬残奥运动员00后小将张雯静,经过艰苦训练,从零基础入队到在国际赛事上崭露头角,仅用了5年时间。初次参加国际比赛,她就撞在护栏网上,这非但没有让她知难而退,反倒唤醒了她的斗志,两年后获得欧洲杯冠军。此次冬残奥会,她将与其他中国选手一起出征,展现残疾人的风采,实现残疾人的梦想。诠释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什么是永不服输与梦想力量。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是筑梦追梦的坚守,都是挑战极限的拼搏。在这一点上,残疾人与健康人并无不同,同样可以标注精神的高度、彰显生命的意义、阐释奋斗的价值。

    

       圣火已经点燃,大幕已经开启。全球残疾冰雪健儿将以属于他们的“雪上飞”“冰上舞”演绎生命精彩、绽放人性光辉,激发人类的奋进精神,注入圆梦的不竭动力。我们致敬每一位在赛场上勇敢拼搏挥洒汗水的冰雪勇士,有梦想就有无限可能。祝2022北京冬残奥会也像冬奥会那样圆满成功、续写辉煌。以此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让8500万残疾人成为中国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同全国人民一道共享国家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让约占世界总人口15%的残疾人与健康人一起,共同迈向平等相处、残健融合的美好明天。(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