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俄乌冲突下的“北溪2号”陷入进退维谷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吴妍 丨 时间:2022-03-06 丨 责编:乐水

吴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纸总统令,承认乌克兰东部地区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并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俄乌边境紧张局势加剧。法德领导人数月以来的外交斡旋付诸东流,欧美旋即出台经济、金融、科技等一揽子对俄制裁措施。

德国更是不惜打破其自二战后长期坚持的不为冲突地区提供武器援助的政策,为乌克兰提供了反坦克武器和导弹等致命性武器,甚至特别设立1000亿欧元的专项基金用于国防现代化建设,军费开支一举突破2%的GDP大关。德国总理朔尔茨27日在联邦议院特别会议上指出,“德国正处于历史转折点,外交及国防政策转型势必所需”。

然而,相较于在经济、科技、运输乃至军事领域对俄进行制裁的果决,德国在“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问题上似乎显得有些畏首畏尾。截至目前,德国仅表示由于安全形势的变化,需由经济部重新评估管道供应安全,因此暂时叫停相关审批程序,并未追随美方步伐将相关企业和负责人列入制裁名单。

历时五年,总耗费超110亿美元,总长1225公里的“北溪2号”,自设想提出以来便一直伴随着美国、欧盟、俄罗斯三方的地缘政治博弈。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欧盟天然气进口量约40%来自俄罗斯。其中作为欧盟经济火车头、政治主心骨的德国更是俄罗斯天然气在欧盟的第二大进口国,2020年有近40%的天然气进口依赖俄罗斯。对俄罗斯能源的深度依赖和美国对俄欧能源合作的疑虑使德国深陷三方博弈的旋涡。由于三方僵持不下,导致原计划2019年竣工的管道工程一拖再拖。虽然当前“北溪2号”已全部完工,具备运行使用能力,但俄乌冲突升级导致德方不得已紧急叫停相关审批手续,以向俄施压,增加谈判筹码。

然而,彻底放弃“北溪2号”对于德国来说绝非易事。首先要归咎于其在能源问题上的“先天不足”。即使被特朗普诟病为俄罗斯的“俘虏”,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依然在美高压下,力排众议坚持推进“北溪2号”管道建设。实际上,不仅是天然气,德国在煤炭、石油等其他化石能源的进口上均高度依赖俄罗斯。尽管近年来,德国尝试增加从挪威等国的天然气进口,以减少对俄能源依赖,但收效甚微。

其次是能源转型的“后天压力”。德国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关闭最后三座核电站,由此彻底退出核能。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尚未成熟的当前,由此产生的能源缺口只能由天然气来弥补,这进一步推高了德国的天然气的进口需求。

此外,所谓“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因此对德国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小觑。德国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调查显示,自2014年因入侵克里米亚实施对俄经济制裁以来,德国每年经济损失超50亿欧元,相当于德国GDP的0.16%。仅是当前审批停滞的决定已导致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飞涨。若全面断供或引发欧洲能源危机,给尚未从疫情冲击中复苏的德、欧经济沉痛一击。

最后,“北溪2号”还是德政府回应选民关切、巩固选票的关键政治工具。在德国政党格局碎片化趋势不断固化的大背景下,能源转型、气候变化等绿色议题作为民众首要关切,成为各大政党施政纲领中不可回避的内容。2022年慕尼黑安全报告的调查数据显示,相较于法国、英国等其他欧洲国家,德国对于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风险感知更为迫切,且56%的德国民众对于国际社会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议题上所做出的努力表示不满。

而“北溪2号”作为事关德国能源转型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工程,对于执政党的政治影响不言自明。因此,无论是美、欧、俄三方利益的博弈,还是德自身困境的掣肘都注定其无法轻易舍弃“北溪2号”。当前,俄乌边境冲突尚未平息,围绕俄欧能源合作的战略博弈亦将持续。德国何去何从,“北溪2号”是去是留,依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短期来看,在俄乌军事冲突得到妥善解决之前,德国推进项目审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长期来看,美长臂管辖始终是管道运营的最大不稳定因素,欧对俄地缘政治意图的担忧进一步加深,但能源短缺的现实又难以改变。相信经此一役,德国将更深刻地认识到欧洲战略自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