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十四五”开局良好,更要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辉 丨 时间:2022-03-06 丨 责编:王鑫

胡辉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2月28日,国新办就“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努力当好开路先锋”举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2021年,中国制定并且实施了“十四五”交通运输的发展规划,全年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约3.6万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4%。

川藏铁路及配套公路等一大批重大工程有序推进,铁路新开通线路超4000公里,高铁营业总里程超4万公里;新增高速公路超80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16.8万公里;新增及改善高等级航道约1000公里,高等级航道总里程达1.62万公里……数据表明,2021年,交通飞跃发展,交通运输业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良好开局的背后,对应着实实在在的民生获得感。赣深高铁开通运营,为革命老区注入新活力;独库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一条条交通线,串起山区人民走出去的梦想,拉近城市“朋友圈”,让“说走就走”成了普惠的民生红利。家不再遥远,思念得到安放,同城效应凸显,绵延不绝的交通线,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让“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风向标。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经济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孕育出新气象,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定。GDP总量突破110万亿元,“十四五”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良好开局……从交通业到生态环境,再到中国经济,无不传递出稳健开局的势头,新发展理念正在华夏大地结出的累累硕果。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开局,意义极为重大。透过这一良好开端,我们聆听中国阔步前行的声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彰显中国独特优势;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既是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决心和信心所在。

良好开局,是激励更是鞭策。虽然同去年一季度相比,今年开局向稳趋势更为明显,但是必须看到,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市场仍面临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展望未来,通过深入推进改革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仍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向着未来进发,离不开各行各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奋力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更亮丽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展不止步,奋斗无穷期。开局良好,更要砥砺前行。可以肯定的是,锚定目标,奋勇前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开局良好的基础上,中国经济必能不断激荡新气象,一路高歌,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