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国实践

来源:今日中国 丨 作者:康凯 丨 时间:2022-03-07 丨 责编:郭素萍

早春三月,全国两会又踏着春天的脚步如期而至。作为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两会也是世界观察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最好窗口。

两会期间,来自中国各地区、各民族、各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带到会场。大家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共逐梦想。当人民的心愿与党和国家的意志高度统一,当代表委员们将两会精神带回基层,并播种在更多人的心田,一个更加蓬勃发展的中国,也就在这个春天里茁壮成长。

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道路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是关系国家前途和人民幸福的重大问题。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正式建立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始终把国家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丰富完善,公共政策制定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人民民主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1年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作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这两部法律迎来了施行30多年来的首次修改。修法的一个亮点,是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法律,让“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堡垒更坚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的重要形式和重要环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制度安排。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成功召开,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中国共产党人筹建成立新中国的工作,就是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进行的。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政协不断发展完善,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并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

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无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式民主最宝贵的品质,正在于“行得通、很管用”,实实在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惠及14亿中国人民。

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大到国家立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监督等,小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补齐农村养老短板、破解大城市住房难、为空巢老人提供更多救助保障……接地气的两会,传递着民生温度,也将“人民至上”理念深深镌刻在中国式民主实践进程中。

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而且广泛凝聚起广大人民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正是在有效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制度安排下,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两会的民主殿堂,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协商民主,实现了民意的汇总、民智的汇集、民力的汇聚,找到了思想的共同点、利益的交汇点、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这一“集大成”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

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中国50多万个大大小小的行政村里,有一面“明白墙”村村可见。村集体财务收支情况,帮扶济困名单公示,各类涉农资金使用,选举公告,最新的政策宣传等全都“上墙”。

在乡村城镇,2800多名县委书记,每一天所急所想、所思所为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有共同的初衷和目标,那就是让一方水土的每一个人,都能过上向往的美好生活。

在各个城市,市、区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需求、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在中国大地上,全过程人民民主已成为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国家决策的参与者,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所在。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全过程人民民主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都是经过逐级投票、自下而上选出的人民意志代言人。中国共有五级人大代表262万多名,包括各阶层、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的代表。其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94%,都是由选民一人一票选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相当比例是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也有自己的代表。

在中国,任何一项关乎全局的重大决策,都是经过充分的民主程序,最大限度征询各方意见建议做出的。2021年两会代表委员审查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可以说是“全过程”民主的典型。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和谋划,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多次赴地方考察调研,主持召开7场专题座谈会,并推动首次以互联网方式征求意见建议,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四到团组,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代表委员认真审查讨论规划纲要草案。最终,吸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规划纲要草案做出55处修改。从酝酿到出台,这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过程,向人们生动诠释了全过程民主的要义。

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力,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产生、发展和不断完善,保障了中国道路的成功,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长治久安筑牢民主基石。(作者系今日中国杂志社特约评论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