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报告解读】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冉昊 丨 时间:2022-03-07 丨 责编:郭素萍

冉昊 中央党校科社部副教授

李克强总理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路径是多样的,而完善收入分配、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是最重要的路径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党和政府通过就业机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制度改革、医保和养老制度改革、住房保障制度改革促进收入分配改革,为经济增长奠定基础、进而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保障。那么,围绕上述几个方面,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又透露出哪些新动向?

一是就业机制改革促进经济增长,为推进共同富裕奠定基础。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近年来,党和政府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就业作为促进二次分配的重要抓手,就业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效,为经济发展的供给侧提供持续动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了过去一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事实上,早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就定下了来年就业发展的目标,即“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对比之下,过去一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增加70多万、城镇调查失业率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圆满实现既定目标。

二是社会保障体系制度改革促进经济增长,为实现共同富裕夯实民生之基。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和社会稳定器,是二次分配手段运用的重要表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未来要继续“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包括加快推进工伤和失业保险省级统筹等具体措施。

三是城乡统筹的医保和养老制度改革促进经济增长,为推进共同富裕破除体制壁垒。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了过去一年“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保障力度加大”,包括广大群众关心的看病贵、异地报销难等问题,过去一年已经把更多常见病的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达到60%。可以预见,未来在医保和养老等制度改革方面,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医保制度改革方面,未来“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养老制度改革方面,未来“稳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四是住房保障制度改革确保经济平稳增长,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保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了过去一年“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未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将“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2022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表明,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新征程上,党中央和国务院以果敢的决断、务实的作风,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扎实稳步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