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总书记到团组】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共同建设伟大祖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徐成芳 丨 时间:2022-03-07 丨 责编:王鑫

徐成芳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2年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面向内蒙古也面向全国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这对新时代的内蒙古和全国各族人民各项事业大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治制度体系中的根本制度,集中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意志和大团结,是把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转化为国家意志和法律的重要平台,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具有强大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五年前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际,习近平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就是要体现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亲切关怀。五年来,每年两会召开期间习近平第一次下团组的活动都是到内蒙古代表团,对内蒙古的发展给予亲切指导,对内蒙古2500万人民是莫大的幸福和鼓舞。同时,习近平高屋建瓴、以点带面、解剖麻雀揭示共性问题,面向全国各族人民讲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对于推动内蒙古和全国各方面全领域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指导作用。如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内蒙古和全国一样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认识和处理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发展瓶颈问题。环顾世界,民族问题都是一个复杂重大问题,这个问题处理得好国泰民安,处理得不好则四分五裂、冲突不断。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情况非常了解也寄予厚望。他曾经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自治区,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具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希望内蒙古各族人民发扬蒙古马精神,生命力强、耐力强、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这一次他又指出,内蒙古是边疆民族地区,在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宁上担负着重大责任,要见微知著,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战略思维,有效防范民族工作领域的各种风险隐患,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党中央强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习近平强调,民族团结是中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些既正确又亲切、既深刻又通俗易懂、既高屋建瓴又实用管用的话语和道理,说到了内蒙古各族人民的心坎上,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为新时代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体中华民族铸牢中华民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出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关于五个“必由之路”的新概括特别具有普遍价值和指导意义。习近平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奋斗、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集中概括为五个“必由之路”,这再次高度凝练揭示了中国社会全面进步的历史必然性、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

面向新征程新时代,我们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把内蒙古工作做好,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