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民生大餐”暖民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丨 作者:陈语竹 丨 时间:2022-03-07 丨 责编:郭素萍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在春风吐绿、草木萌发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又一年的全国两会。此刻,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最大的盛会,正凝聚着国人持续关注的目光。

全国两会开幕,互联网上600字简短版政府工作报告一经发布,就被刷屏。民生清单越来越厚,群众“红利”越来越多,有网友感叹,“处处贴心、句句关情,用一个字形容就是‘暖’”。“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数字,也透射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发展的幸福果实不只在银幕之上,而是人人共享、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可以说,过去的一年,中国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具“质感”。

两会是“回头看”的校验场,更是“向前看”的观景台。“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政府工作报告设置的民生议题、承诺的民生礼包,更是在会场内外激荡起强烈共鸣,这些实打实的政策是“以人民为中心”最生动的注脚。

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千钧,声声掷地。端出“民生大餐”,给百姓送来令人欣喜的“春消息”,两会会场内外,点燃了大江南北的发展热情、改革豪情。充满民生温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温暖人心,更催人奋进。“让日子过得好,让好日子过得久”,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才能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赢得未来。

让民生连民心、顺民意,就需要各级部门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加大社区养老、托幼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在规划、用地、用房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百姓的痛点,就是代表委员的关注点,也是党和政府的着力点,这已经成为一个鲜明的特色和亮点。要解决这些难点,更需要党员干部用双手触摸民情,以双脚来丈量责任,沉下心来,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不务虚名、兢兢业业,才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才能托举起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春天的气息正在涌动,壮阔的篇章已经开启。“民生大餐”暖民心,只要上下一心,勠力而为,国泰民安就能浸润人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将实现,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开启更壮美的未来。(陈语竹)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