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民生清单”就是百姓幸福账单

来源:大洋网 丨 作者: 练洪洋 丨 时间:2022-03-07 丨 责编:郭素萍

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比如,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报告篇幅不长,却处处充满民生温度,为今年政府工作列出了一份“民生清单”。

“民者,国之根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是改革发展的出发点、着力点。

“民生清单”,是一份民心清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就是民生工作的着力点。这份“民生清单”通过聚焦就业、乡村振兴、教育、住房、医疗、粮食与能源安全、消费、生态环境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制定了合理的目标,拿出了务实的举措。这份“民生清单”,道出了人民群众的期盼,拨动了老百姓的心弦,彰显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政治智慧和为民情怀。

“民生清单”,是一份幸福账单。“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件件民生实事,关乎群众利益,关乎百姓幸福。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稳住就业这个基本,居民就有了收入和消费,经济社会大盘就有了压舱石;安居才能乐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辅以发展长租房市场、建设保障性住房,“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将会更稳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让老有所养从“有保障”到“更完善”;病有所医,是老百姓基本的需求,“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让医保更可及,保障更给力;“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大局,“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安全有了保障、幸福有了依托。

一点一滴的进阶,跬步千里的跃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只要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会在铢积寸累中一步步化为现实。

“民生清单”,是一份责任清单。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每一个庄重承诺,每一项民生工作,都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责任倒逼。

——对困难要想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必须爬坡过坎。许多目标,仍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时间顺流而下,奋进逆水行舟。面对困难,唯有迎难而上方能破茧而出。

——对民情要摸透。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就做什么。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就要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深入了解老百姓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是什么,列出清单。对照清单,发扬蚂蚁啃骨头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啃”。把民生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化“民生清单”为老百姓的“幸福账单”。

——对工作要落力。实干出真知,只有实干才能干出成绩,才能得到百姓认可。要把每一张“民生清单”看作“任务书”“作战图”“军令状”,把清单内容转化为工作措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奋进在虎年,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当如虎添翼、虎虎生威,激情奔赴新的赶考之路,用奋斗点亮幸福时光创造美好未来。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