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总书记到团组】坚持依法治军,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传宝 丨 时间:2022-03-08 丨 责编:郭素萍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2022年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他强调,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自2013年3月起,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主席都会围绕实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时代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擘画奋进蓝图,明确工作重点,提出具体要求。一轮轮落子布局,一次次掌舵领航,强军蓝图在高瞻远瞩的擘画中次第铺展。强军目标标定方向,在上下同欲的实践中,沿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向着建设一个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梦”阔步前行。

2012年12月8日和10日,习近平就任军委主席后,第一次到战区部队视察,就反复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军作出重要部署,中央军委专门制定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将近十年的呼应,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依法治军战略思想始终居于全局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

依法治军战略需要全面把握。深刻理解依法治军战略的思想内涵,需要在强军实践的坚实基础上,从推进军队法治化进程的不懈努力中,从依法治军对军队稳步践行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坚强保障的成果中,来领会和把握。

一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中理解把握。依法治军是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向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的拓展和延伸。

二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中理解把握。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军队落实,把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军紧密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转变治军方式。

三是在推进强军兴军的大布局中理解把握。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的新时代强军兴军方略布局中,依法治军是重要基石。以法治强制力确保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落地生根,改革强军要用法治来规制,科技兴军要用法治来保障,人才强军要用法治来护航。

四是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大目标中理解把握。加快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一流军队,必然要打造法治军队。现代化目标要靠法治标定路径,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等“四个现代化”,需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以更高水平的正规化推动现代化升级。

推进依法治军,必须坚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核心和根本要求,从法理上坚决捍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坚持和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整套制度,以法治强制力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

推进依法治军,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军事法治建设始终聚焦战斗力、服务战斗力、保障战斗力,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政策导向、制度体系和监督机制,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推进依法治军,必须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主体作用,充分相信官兵,紧紧依靠官兵,尊重官兵首创精神,维护官兵合法权益,调动和发挥广大官兵投身军事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推进依法治军,必须坚持依法与从严相统一,遵循从严治军铁律,把握军队、军人、军事活动的特殊要求,努力锻造法纪严明的钢铁之师。

“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从明确战略定位到作出顶层设计,从明确目标要求到规划方法路径……习近平主席就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已经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依法治军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