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胸怀天下,中国外交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磊 丨 时间:2022-03-08 丨 责编:郭素萍

王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研究员

3月7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毅外长在100分钟的时间里回答了27个问题,涉及中国外交大政方针、对外关系各个方面,彰显中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定海神针”地位和作用。

抓住大国关系这个关键,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中美俄欧是当今国际格局中的四大决定性力量,中国与主要力量之间的关系,影响着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方向。中国致力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携手合作不仅对两国有利,更将惠及全球。但遗憾的是,近年来一些美国政客抱持“冷战思维”“大国竞争”“零和博弈”等观念,对华极力打压遏制,意在维护美国的“一超”霸权,严重损害了中美两国的战略互信与合作,并累及全球。今年恰逢尼克松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50年前中美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战略远见值得现在的美国精英认真学习借鉴。王毅指出,双方应当重拾融冰初心,重整行装出发,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原则”替代“竞争、合作、对抗”的三分法。

中俄关系历经各种风浪挑战,历久弥新、历久弥坚,不断开创两国合作的新领域、新境界。中俄是两个独立自主的大国,彼此基于平等互利原则开展高水平战略协作,为推动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全球战略更加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北京举办冬奥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中俄发表《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向世界郑重宣示“共同反对重拾冷战思维,反对挑动意识形态对抗,主张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王毅指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险恶,中俄双方都将保持战略定力,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中欧作为多极化世界的两大力量,彼此之间有着广泛共同追求,也有着许多共同理念。中欧都支持多边主义,在当今新旧国际秩序转换的特殊时期,更具有矫正个别国家“唯霸优先”、不惜打“新冷战”等错误倾向的战略价值。中欧关系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双方经贸合作范围广、程度深、数额大,2021年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双方在应对气候变暖等重大议题上保持良好合作,堪称全球治理的引领者、进取者;中欧之间没有直接的地缘政治冲突,欧洲关键是要坚定战略自主,不能随美国打造“小圈子”联盟起舞,持续推进对华务实合作。王毅提醒欧洲,“有些势力并不愿看到中欧关系稳定发展”,不断制造种种杂音,中欧双方要对此高度警惕。

经略周边,稳住基础,矢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以平等互利为原则结交全球朋友。中国向来重视周边发展和安全,将周边地区作为外交工作的“首善”之地,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重视同发展中国家交心交情,将发展中国家作为外交的“基础”所在,构建与亚非拉地区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亚太地区作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的区域,拥有全球60%的人口和70%的GDP,为世界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增长率。可以说,“只有亚太好、世界才能稳”。但近年来,美国以延伸霸权秩序、扩大盟友圈子为主要考虑,力推“印太战略”、大搞集团对抗,不断插手亚太区域内一体化、持续搅局南海和平稳定,制造亚太发展和安全的重重障碍。王毅指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明辨是非,坚守正道,抵制“印太”对抗“小圈子”、共筑亚太合作“大舞台”。

和平、发展和安全是发展中国家的基本诉求和由衷愿望。亚、非、拉等发展中地区普遍面临新冠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各种治理挑战增多等问题,国家脆弱性加剧,热点冲突层出不穷。中国积极拓展同中亚、中东、非洲、拉美等地区关系,强化与南太平洋岛国的合作,和平与发展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努力方向,发展和安全始终是中国外交关注的主题。现实一再证明,发展中国家面临困境时,中国从不会袖手旁观,而是拔刀相助、该出手时就出手。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对外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居世界第一,尽显大国担当。

世界之“痛”需要中国之“治”,中国既向全球提供了丰厚的物质力量,也贡献了越来越多的智慧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是两大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宣言书,已经有180个国家或组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成为当今世界最主要、最普遍、最有成绩的发展倡议。习近平主席新近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以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为缩小南北鸿沟、破解发展不平衡描绘“路线图”。王毅在记者会上明确了“对接重点领域”“对接各国需求”“对接合作机制”“对接各界伙伴”四点具体落实方案。

世界加速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中国外交秉持成己达人、胸怀天下的风格,为全球各种“疑难杂症”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方案,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