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南海的长治久安要靠域内国家携手创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陶短房 丨 时间:2022-03-08 丨 责编:唐华

陶短房 旅加学者

3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外长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达成“南海行为准则”的前景始终充满信心。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南海及周边存在着域内各国间复杂的主权和其他权益纷争。这些纷争,不少系因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列强的染指、介入而酿成或扩大的,又在东盟国家独立后,在冷战和“后冷战”的复杂背景下不断积淀,从而形成今天盘根错节的局面。一些国家甚至因此爆发武力对峙和武装冲突,严重影响地区稳定、和平、发展与繁荣。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各国认识的进步,南海域内各国渐渐明白,靠武力和争斗解决不了国与国之间包括主权、权益纷争在内的任何争端。只有在平等与互相尊重基础上建立和发展互信,通过谈判协商、求同存异,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域内各国的共赢。南海及周边的繁荣,离不开“和平”与“发展”两大关键词。而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机制与框架。

2002年11月4日,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签署了共计10款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下称《宣言》),重申域内国家将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作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原则;重申尊重并承诺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所规定的在南海的航行及飞越自由;承诺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而不诉诸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10+1”在签署《宣言》时,重申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将进一步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并同意在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最终达成该目标而努力,并将签署“南海行为准则”作为《宣言》的推进和落实。

尽管过程一波三折,但“南海行为准则”仍在各国共同努力下稳步向前推进:2019年,各方提前完成第一轮审读,启动第二轮审读。今年是《宣言》签署20周年,20年来域内各国共同落实《宣言》,保持了南海局势的总体稳定。

只有确保和平才能促进发展。在域内各国共同落实《宣言》、保持南海局势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0年11月15日签署,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为南海域内各国及其他签约国的繁荣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必须清醒地看到,南海及周边地区的和平、发展,始终受到一些域外国家、势力巧立名目、千方百计地干扰、介入和阻挠。一些域外国家以“主持公道”的“仲裁者”面目出现,实则纵横捭阖、挑拨离间,不惜扰乱域内各国间正常的协商氛围,破坏南海及周边的和平安定,以达到单边利己的真实目的;一些域外国家以所谓“自由航行”为口实,在南海调兵遣将,海空并进,剑拔弩张,实则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如前所述,南海及周边地区错综复杂的主权和权益争端、矛盾,许多都是殖民时代、帝国主义时代域外列强强行介入和争夺势力范围所酿成、扩大和激化的。南海从来都是和平的海洋,历史上“航行自由”最受影响的时代,也恰是越战等域外军事力量野蛮介入的时代。《宣言》第3款明确承诺了对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所规定之航行及飞越自由的尊重。过去20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承诺是严肃负责的,南海的航行自由在域内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切实保证。域外某些国家劳师动众、不远万里、乐此不疲地跑来南海,去维护根本无需它们维护的“航行自由”,意欲何为,不问可知。

历史和现实一次又一次证明,和平与发展只能靠域内国家携手创造。某些域外国家并不乐见“准则”达成,更不希望南海风平浪静,因为这将令其丧失插手南海事务、谋取私利的口实。只有排除域外国家干扰,才能更好地实现南海及周边地区真正的和平、发展、稳定与繁荣。(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