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从“两会”热词中解锁“百姓密码”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丨 作者:李伟 丨 时间:2022-03-08 丨 责编:郭素萍

春风浩荡又一年,踔厉奋发谱新篇。“良好开局、互联网+督查、雪中送炭、专精特新、毕力同心、苦干实干”……这些热词都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表达了百姓们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殷切期盼。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两会”热词中解锁“百姓密码”,把准前行的方向,激励奋进的动力,才能让“民生红利”溢出群众心里,让获得感写在群众脸上。

读懂“两会”热词,解锁民生密码。民生是今年“两会”的落脚点,从“使用1000亿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到“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再到“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一项项有温度的民生举措,一件件掷地有声的实事,让群众感受到身边一点一滴的变化。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秉持奉献之心,为民所忧、为民所思,多一些“脚踏实地”的感受,把自己的身影留在田间地头、把自己的汗水挥洒在基层的土地上,当好为民服务的“政策通”“多面手”,实实在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读懂“两会”热词,解锁服务密码。“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民生承诺的背后,我们听出了为民服务的呼声和赞扬,听出了群众的叫好和心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两会”热词中的民生情怀,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干好工作的硬性指标,带着真诚、怀揣真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自觉担当起为民服务的“店小二”,脚踏实地耕好为民服务的“责任田”。

读懂“两会”热词,解锁奋进密码。“两会”热词标注了幸福刻度,折射出民生期待,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喜人数据的背后彰显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有句话说得好,“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住均匀的“一吐一纳”,在“察言观色”中读懂群众的表情密码,做到群众拥护什么就鼓励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做好什么,群众反对什么就纠正什么。始终用“两横一竖就是干”的姿态,练好解决问题的“铁砂掌”,破除困难的“降龙十八掌”,让白纸黑字“落地生根”,真正答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这道考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