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方为推动中美关系转圜展现巨大诚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2-03-09 丨 责编:唐华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谈及中美关系时表示,展望未来中美两国应当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原则”替代竞争、合作、对抗的“三分法”,推动美国对华政策重回理性务实的正轨,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正道。这是近期中国高层再次就中美关系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展现出中方对早日实现中美关系转圜的巨大诚意。

正如王毅外长在记者会上所言,“当今世界确实很不太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一幕幕向我们展开。个别大国为了维护其霸权地位,重拾冷战思维,制造阵营对立,进一步加剧了动荡与分裂,让本来就问题缠身的世界雪上加霜。”当前,国际社会还没有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又接踵而来,这使得本就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动荡。在此背景下,“各国需要的是团结而非分裂,是对话而非对抗”。中国和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应当承担自己的国际责任,展现出大国应有的担当,引领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世界开辟光明和美好的未来”。

那么,如何理解中方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原则”呢?事实上,美国拜登政府上台一年以来,不仅没有彻底逆转特朗普时期对华实施的“新冷战”政策,甚至一定程度上在遏制中国发展方面走得更远,也使中美关系转圜变得更加困难。去年11月16日,在同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时,国家主席习近平阐明了新时期中美正确的相处之道,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重要性、反对打“新冷战”等达成重要原则共识。美国官员也在不同场合做出如下表示,即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以及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然而,正如王毅外长所言,美方的上述“四不一无意”的表态始终飘浮在空中,迟迟没有落地。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是,美方仍不遗余力地对中国开展零和博弈式的“激烈竞争”,不断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攻击挑事,接连在国际上拼凑打压中国的“小圈子”,不仅损害两国关系大局,也冲击国际和平稳定。

以台湾问题为例,50年前中美签署《上海公报》确定的一个中国与和平共处等原则,一起构成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两国建交的政治基础。50年后的今天,随着中美战略竞争进入白热化,美国保守派越来越蠢蠢欲动,试图对华打“台湾牌”,将中美关系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近期,白宫公布所谓新版“印太战略”,公开把中国列为“地区首要挑战”,并称“华盛顿将与地区内外的伙伴合作,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对此,王毅外长在2月22日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时即指出,美方试图把“以台制华”纳入美“印太战略”,明显是在发出对华围堵遏制的错误信号。3月7日,王毅外长再次指出,“美国一些势力为了遏制中国的振兴,纵容鼓动‘台独’势力发展,挑战和掏空一中原则,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显然,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两国建交的政治基础。所谓“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正是由于美方执意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破坏两国之间50年前达成的相互尊重领土与主权完整的原则共识,才导致当前双边关系坠入谷底,甚至可能在台海迎头相撞,发生正面冲突。因此,当务之急是美方改弦更张,重回《上海公报》共识,才能保证中美关系的根基不至于坍塌。

再以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王毅外长也表示,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也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我们必须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应对新冠疫情、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即便当前中美两国的战略竞争加剧,双方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应对气候变化、反恐与防扩散,乃至维持全球金融市场的平稳等方面仍然是共同利益大于彼此之间的分歧。因此,对美方而言,当务之急是摒弃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与唯我独尊的霸权心态,切实与中方共同寻找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的相处之道,在和平共处中实现“双赢”“多赢”乃至“共赢”。因为只有如此,才能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长治久安,中美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利益才能得到切实的保障。(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