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蓬佩奥窜访台湾狂言妄语,实为谋求个人私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昆福 丨 时间:2022-03-09 丨 责编:王鑫

杨昆福 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 

信誉已经破产的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最近窜访台湾地区,公开与蔡英文当局政客沆瀣一气,抛出恶化两岸关系,挑衅大陆的极端言论。蓬佩奥与绿营政客勾连演出,不但高调且十分亢奋,公然鼓吹美国应立即“外交承认”台湾。而绿营政客同样兴奋不已,除了表达感激涕零之情,同时借机展开新一波的“大内宣”,营造美方力挺、“美台”关系紧密的氛围。

蓬佩奥此次高调访台公然抛出挑衅言论,事实上充满诸多政治盘算与考量。

其一,为美国中期选举铺垫和造势。今年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两党竞争暗流涌动。对外政策成为两党攻防的重要焦点。尤其是极为敏感的台湾问题,在美国围堵中国大陆的背景之下,成为了双方炒作的重点。因此可以看到,在俄乌冲突之际,美方两拨人员几乎在同一时段先后窜访台湾地区,相互较劲的意味十分浓厚。另外,蓬佩奥野心勃勃,被认为极有可能会投入下届的美国总统大选,因此借由抛出挑衅言论,炒作台海议题,以便增加其政治能见度,从而捞取更多的政治资本。

其二,伺机报复中国大陆,欲成为“反华势力”的代表人物。蓬佩奥被称为“美国史上最糟糕国务卿”,在任期届满之前,仍不断大肆干涉中国内政,接连抛出反华言论,公然违背美国政府既定的台海政策,抛出所谓“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的嚣张挑衅言论,同时松绑“美台”官员交往准则,试图引发涟漪效应,严重冲击中美及两岸关系。蓬佩奥因种种恶行劣迹,卸任后不久便被中国大陆制裁。此次,蓬佩奥借窜访台湾地区之机,再次抛出狂言妄语,除了继续进行反华角色塑造外,试图报复和宣泄抑郁不满的迹象较为明显。

其三,“反华势力”与“台独”势力加强勾连“抱团取暖”相互利用。美方对俄乌冲突采取的姿态和对策,对“台独”势力及“反华势力”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冲击。与拜登遣派“特使团”赴台安抚民进党,防止对美国的“信赖危机”进一步形成骨牌效应相比,已无官方身份的蓬佩奥窜台之行和“台独”势力“抱团取暖”的意味十分浓厚。同时,借由共同发表挑衅大陆的言论,达到各取所需的政治效果。

其四,捞取经济利益,靠“政治走秀”谋生。蓬佩奥此次窜访台湾地区,表面“挺台”实则具有庞大的经济利益考量。不少台湾媒体已先后爆料称,蓬佩奥此行意在争取台湾地区的退抚基金、劳退基金来投资和他相关的Anarock公司,并称蓬佩奥“抗陆挺台是假,收‘政治保护费’才是目的”。而且,蓬佩奥此行可拿到高达15万美元(约422万新台币)的演讲费用,看来蓬佩奥赚得盆满钵满。既然有如此丰厚的酬报,本无底线可言的蓬佩奥抛出狂言妄语配合演出便不足为奇了。

为了攫取私利,信誉已破产的蓬佩奥便可不断“秀下限”,靠跑“政治通告”谋生,这不但无知、无耻、愚蠢,而且只会适得其反。(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