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找准“着力点”答好“民生卷”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丨 作者:符娟 丨 时间:2022-03-09 丨 责编:郭素萍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坚决严肃处理漠视群众合法权益的严重失职失责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于群众更强大。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党员干部要以察实情为“切入点”、办实事为“关键点”、求实效为“落脚点”,增进民生福祉、回应群众期盼,把“关键小事”当做“民生大事”来办,把“民生工程”变成“民心工程”。


  以察实情为“切入点”,了解民生民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只有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主动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民声”中寻方向、找问题,才能够更好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党员干部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迈开步子走近群众,弯下腰来亲近群众,通过查、听、访的方式,增强听力、眼力、脚力,深入群众当中去发现共性需求和普遍问题,亟需解决和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做好系统梳理和分类归纳,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


  以办实事为“关键点”,破解民生难题。为群众办实事,关键是要把事办实、实办事,既要以“办”为抓手,还要以“实”为基调。瞄准群众需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用一桩桩实事勾勒出群众“幸福的模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党员干部要把“民生清单”作为“责任清单”,多出实招、多下真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花更大气力、用更实举措、以更严作风把“民生清单”变成实实在在的“幸福账单”。要针对前期走访群众收集到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细化务实举措,提高问题解决的科学性和针对性,确保一针见血、有的放矢。要明白“怎么办”,就要在学中干、干中学中锤炼过硬本领,提高服务能力,创造性地开展群众工作。


  以求实效为“落脚点”,增进民生福祉。群众事办得怎么样,一看当下问题解决了没有,二看同一问题还会不会出现,要常“回头看”,既要看群众对工作满不满意,还要看问题解决了没有,有没有出现“反弹”,切实把小事办实、急事办妥,还要把事办出实效、办出高水平高质量。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要重在实效,贵在坚持,要结合实际情况,量力而行更要尽力而为,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既要听取群众意见,还要结合专家建议,在充分考量、反复考究的基础上定决策、办实事。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攻坚克难的决心、百折不挠的韧劲和一抓到底的毅力,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作者:符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