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将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 丨 作者:高永维 丨 时间:2022-03-09 丨 责编:郭素萍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就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作出深刻阐述和科学部署,充分凸显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对于粮食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不是首次提及,而是在不同场合一讲再讲。2021年,在广西考察时、在河南考察时,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上,在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致贺信时,在主持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到粮食安全问题,可见这件事于国于民的重要意义。

粮食稳,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天大的事,是事关生存的根本性问题。我国是人口大国,全国有14亿多人口,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面对如此巨大的粮食消耗,如果粮食安全问题没有保障,如果人民群众吃不饱也吃不好,那不仅是愧对亿万老百姓,发展和稳定更无从谈起。

粮食安全大于天,但是要将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却并非易事,对于我们这样的人口大国尤其如此。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这是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既暖了中国人的胃,也暖着中国人的心。

成绩来之不易,但仍需继续巩固。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供给总量充足、库存充裕,这是令人放心的一点。但是,因为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再加之世纪疫情、极端天气等因素给粮食生产带来的不确定性,我国粮食供求中长期仍是紧平衡态势。粮食安全的问题,不仅不能忽视,还要比以前更加重视,不能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必须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如何站位“国之大者”的高度,解决好粮食安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清晰明确的答案。将耕地作为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注重“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粮食提产量上下功夫,尤其是要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这些实招都落到实处,中国饭碗就能继续端稳,中国发展就有牢固根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始终将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中国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中国人民的饭碗会越端越稳、吃得会越来越好,中国的未来也会因此更加美好。(高永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