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新媒述评:“稳”字成中国爬坡过坎要诀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丨 作者:述评 丨 时间:2022-03-09 丨 责编:郭素萍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7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字出现了80多次,不仅凸显官方今年各项工作将“稳”字当头,也表明“稳”是今年中国全国两会的基调。

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和讨论的大框架,也是两会的重头戏。它的源头来自上年年底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去年年底举行的这两次会议,都开宗明义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政府工作报告则将“稳”字细化到各项政策,让几千名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这一基调建言献策。

报道指出,近些年来,中国官方一直将“稳中求进”作为经济工作的基调,但把“稳字当头”置于“稳中求进”之前,还是去年年底以来的新动作,表明“稳”是中国高层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对外政策的基本要求,为下半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创造较好的内外环境。

报道分析,“稳”字当头与中国高层对国际、国内形势的认识密不可分。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是: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局部疫情时有发生;消费和投资恢复迟缓,稳出口难度增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大,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较多;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等等。

报道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由此得出结论:今年中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也就是说,中国内外都面对更多不稳定因素,要爬坡过坎,“稳”字是要诀。

报道称,突如其来的俄乌战争更彰显“稳”字诀的重要和迫切。这个时候,稳住自己中立调和的角色,是明智的选择。

报道指出,需要看到的是,中国官方在内外政策中坚持“稳”字当头,是要稳住中国多年来的发展态势和外部环境。这个“稳”不是裹足不前或无所作为,而是要靠深化改革和努力奋斗才能实现。“稳”是“进”的基础,官方的目标还是要爬坡过坎,继续前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