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报告解读】心怀国之大者,科学有序推进“双碳”目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许勤华 丨 时间:2022-03-10 丨 责编:乐水

许勤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2022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碳达峰碳中和问题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等。

政府与群众的双向配合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基础。“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其对各项指标的要求,在本质上决定了其实现需要动员整个社会的参与。政府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直接的引导作用,而群众则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指出了诸多重要的依托路径,既包含涉及政府层面的强化大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完善节能节水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也包含涉及群众层面的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等内容。

这标志着未来在生态治理层面的“双碳”目标实现,将更多地依靠政府和群众的双向互动关系来达成,“双碳”目标不再是仅局限于政府的规划事业,而是一项调动了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公共事业。

能源低碳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依托。能源结构是否合理决定了“双碳”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及可持续性,若过度依赖化石能源,“双碳”目标的达成也将会是一种天方夜谭。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能源低碳转型,指出了包括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减量替代,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以及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等在内的多种路径。

这标志着中国正在陆续合理调整目前严重依赖于煤炭资源的能源消费结构,并从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发展等多种角度共同发力,打好能源低碳转型的基础,助力实现长期有效、可持续的“双碳”目标。

绿色技术大范围应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双碳”目标的达成在另一种维度上,需要依赖于工业企业的减排行动,若每个产品的生产过程都能够实现有效减排,考虑到工业规模,将会形成有效合力。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绿色技术,指出了“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的实现方法。

这标志着中国在产业绿色技术研发和应用上,将在这一阶段以高能耗产业作为切入重点,以效果更为有效、成本更为低廉的绿色技术作为依托,在保障产能需求的前提下,可持续地推进绿色技术应用到产业生产过程之中。

科学合理的绿色减排机制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保障。没有机制疏导和保障作用的发挥,再好的规划设计也无法得到实现。“双碳”目标必须通过合理的机制设定以最优的方式达成。

关于绿色减排机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依靠路径。

这标志着中国在绿色减排机制上正在向“多管齐下,共同发力”的科学化方向发展,弥补了原有机制存在的局限,在方向转变和鼓励激励两个维度共同发力,引导社会各单位加快低碳转型的步伐。

总体上看,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在各个层面、维度和方面积极布局,加强指导和部署,深化环境与发展的协同治理,不仅持续改善中国生态环境,而且务实推动中国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国家“双碳”目标建设的实际过程中,我们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与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国家发展和安全,立足中国当前能源结构、经济发展的现实国情,以及把握全球能源发展与转型的世情,心怀国之大者,科学有序推进“双碳”目标。(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