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砥砺奋进显韧性,行稳致远开新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罗来军 丨 时间:2022-03-10 丨 责编:王鑫

罗来军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杨子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中国经济展现出较强韧性,“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详细介绍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民生保障、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变化。

国民经济稳中向好,产业发展稳中有进。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比上年增长8.0%,增幅可观。农业生产方面,粮食生产稳中有进,全年粮食产量68285万吨,增产2.0%,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畜牧业生产稳步增长,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8887万吨,比上年增长16.3%。其中猪肉增产28.8%。工业生产方面,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372575亿元,比上年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较上年末增长7.9%,其中并网风电装机容量和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增长16.6%和20.9%,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方面,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8.7%,利润总额增长13.4%。第三产业增长8.2%,服务业逐步恢复。

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产业升级成效显著。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全年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较上年增长8.1%,8.7%和7.4%,区域经济协调性进一步提升。在国家布局下,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全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2%,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7.1%。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收比上年增长16.0%。产业结构升级成效显著。

“六稳”“六保”精准发力,民生保障有效有力。就业方面,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超额完成2021年目标任务。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方面,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略高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保障方面,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增幅可观,社会保障的兜底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国际贸易增量提质,经贸合作持续推进。贸易规模方面,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91009亿元,比上年增长21.4%,进口和出口均实现平稳增长。贸易结构方面,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0.4%和17.9%。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52983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其中服务出口增长31.4%,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经贸合作方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115979亿元,比上年增长23.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金额743亿元,增长29.4%,新设立企业5336家。截至2022年1月,中国累计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同时也应注意到,中国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凸显。且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疫情外防输入压力加大,国内散发疫情对消费持续恢复形成一定制约。但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当下的不利条件,使中国经济继续在合理区间内运行,稳中更进!(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