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代表委员热议“五个必由之路”

来源:人民网 丨 作者:代晓灵 刘圆圆 丨 时间:2022-03-11 丨 责编:郭素萍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引发代表委员热议。人民日报两会特刊今日以五个整版的篇幅刊发《代表委员热议“五个必由之路”》,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引领“中国号”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增多。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越是接近目标,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性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站住了、站稳了,实现了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跨越。进入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新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我们正在此前发展的基础上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代表委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代表委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争取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代表委员表示,2021年,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代表委员表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使命担当、开创发展新局。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有力、有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