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就业优先提质加力,民生蛋糕越做越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3-12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时说,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有就业才有收入,生活有奔头,也为社会创造财富。“打工、就业不仅关系当前家庭生计,也在为下一代争取更好的未来。”他还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强调,民生问题联系着民情、民意甚至是民心,政府的职责就是要顺应民心,给人民排忧解难,让人民过好日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每年全国两会,百姓冷暖、民生福祉,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头牵挂,都是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今年全国两会“下团组”,总书记对民生话题念兹在兹,从“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到“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从“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到“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件件显示关心关爱。同样,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送出“民生大礼包”,无论是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还是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抑或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都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

李克强总理关于就业与民生的答问,情切切、意绵绵,无不是百姓最大的关切。其实就业与民生紧密关联,有就业才有收入,才能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为家庭打牢幸福生活的根基。这些年,我们坚持就业优先,为实现就业目标不懈努力,“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分别位于“六稳”“六保”之首,就足见国家对就业的重视程度。今年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约为1600万人,为近年来最高。高校毕业生1076万,亦是历年最高。此外还有近3亿农民工要有打工的机会,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这就要有新的就业平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提质加力,原因就在这里。

稳就业、保民生,只能用市场化方法解决就业难题,只能用发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动能,充分发挥普通人的特长与才智,带来就业大舞台的绚丽多彩。回顾2020年,因为疫情的严重冲击,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定经济增长指标,但是定了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结果1100万人以上的新增城镇就业使当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2.2%,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就业的重要性由此可见。

虽然中国居民人均收入逐年提高,但还有不少人感觉生活不易,原因就在于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城乡差距是明显的,公共服务均等化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加之新冠疫情对基本民生带来较大影响,所以,针对农村户籍人口现在还有7.6亿的实际情况,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大向农村和边远地区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针对覆盖面最大但水平还不高的医保网,今年增加人均30元财政补助标准,坚决守住不发生因病返贫、因大病致贫的底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此外逐步完善政策,给灵活就业的“骑手们”系上“安全带”,让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既解燃眉之急,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就业优先提质加力,民生蛋糕越做越大。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些年政府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坚持就业优先,把握国情实际,注重保障基本民生,初心火热、成效卓著。但是我们更要看到差距、看到不足,看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用心用情、用力量力,保障基本民生,力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有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有两会东风化作奋斗动力,踔厉奋发向未来、笃定实干书华章,中国就业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国民生福祉一定会更好。(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