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全国两会传递“中国之治”的自信和底气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叶日者 丨 时间:2022-03-13 丨 责编:王月博

叶日者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政协联组会时指出,“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 一组组实打实的数据,一项项全球瞩目的成果,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去年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提升,“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国两会作为共商国是的制度平台和实践场景,更是充分而直观地传递出了“中国之治”自信与底气。

首先,以人为本、亲民惠民的政策,极具精准性和颗粒度。万亿规模的退税减税直达企业,最大增幅的转移支付直达市县基层;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这些政策措施,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放水养鱼”,减负纾困,简政放权,兜底基本民生,激发内生活力。一枝一叶总关情,抚平企业与百姓焦虑,政策红利足额兑现,切实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也将有效稳住基本面。

其次,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生动实践。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来自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人士,零距离面对面,谋生态保护,谈乡村振兴,议社会保障,话民族团结;代表、委员从四面八方最一线,带来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提案议案、意见建议;首席大检察官在网络平台上亲自做“答主”,与网民互动交流,践行让公平正义可“围观”、受评价、更可感。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社会利益格局的日益多元化,两会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倾听不同阶层群体的关切与诉求,集思广益,增进团结,凝聚共识。点点微光、涓涓细流,汇聚成浩茫无垠的星辰大海,映照着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国家治理的鲜活气象。

再次,负责任大国的战略定力,为全局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当前疫情阴霾依旧笼罩,国际风云动荡突变,经济面临多重承压。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到外长记者会上“中国是世界的稳定器和正能量”,从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团热议“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到政协委员为稳中求进总基调献计献策,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各个领域,全国两会全面展示了中国咬定青山不放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以及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做好稳定器、主引擎的使命担当。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如今的中国人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全国两会擘画了改革发展的新蓝图,吹响了砥砺奋进的集结号。沧海横流显本色,大浪淘沙始见金。中国人民有信心、有底气不被“棒杀”“捧杀”所惑,不被噪音杂音所扰,不为“黑天鹅”“灰犀牛”所惧,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不断开创“中国之治”的新境界。(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