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的“黑客”式网络攻击用心险恶且毫无底线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2-03-16 丨 责编:华章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监测发现,自今年2月下旬以来,中国的互联网持续遭到来自境外的网络攻击,目的是操控中国境内的计算机对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进行网络攻击,其中87%的攻击目标指向俄罗斯。经分析,这些攻击地址主要源自美国,其中仅来自纽约州的就有10多个。显然,这些攻击者不仅要攻击俄罗斯,还要嫁祸给中国,挑拨中国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的关系,其用心险恶且毫无底线。

众所周知,美国近年来不断拿黑客说事,纠集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等盟友一起,指责他国特别是俄罗斯、中国等国对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搞网络攻击,如污蔑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资助黑客发动网络攻击,并动辄打着“维护国家安全”的幌子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如中兴、华为等进行各种限制和打压,称中国企业存在“安全漏洞”“留有后门”,鼓动他国将上述中国企业排除在外,选择美国企业。然而,美国的相关指责完全是捕风捉影,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可以说,美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对他国特别是中国的指责,充满了各种谎言和算计。

事实表明,对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他们在网络安全问题上面临的最大威胁既不是中国,也不是俄罗斯,而是美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美国不仅拥有独步全球的网络战能力,也有运用这种能力对他国发动攻击的意愿和实践。在实践中,美国的网络攻击对象不仅指向中国、俄罗斯、伊朗等美国眼中的“异己”国家,如用“震网”病毒攻击伊朗的核设施,组织黑客团体攻击中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重要单位的网站和主机,还包括美国盟友和伙伴。2014年斯诺登事件曝光了美国对法国、德国等众欧洲盟友领导人的全方位监控,近年来多起美国对盟国领导人进行监控、对他国发动网络攻击的事件也被曝光。再以屡遭美国抹黑的华为公司为例,依照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被泄露的文件,自2010年起,NSA就对华为实施了长期潜伏式渗透攻击,包括入侵华为的研发场景、埋入安全隐患,进而攻击采用华为产品的其他国家。可以说,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黑客帝国”,是近年来世界多国屡遭网络攻击的罪魁祸首。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的黑客组织再次活跃起来,对俄罗斯发动了一轮又一轮的网络攻击。部分黑客组织甚至公开对俄罗斯“宣战”,宣称要通过网络攻击回应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在此过程中,美国部分政要也亲自下场,如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便公开鼓动美国黑客对俄罗斯进行网络攻击。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拜登已收到对俄罗斯进行大规模网络攻击的相关建议,包括扰乱俄罗斯互联网、关闭电力和逼停火车等。可以说,美国虽然没有出兵乌克兰,但已在网络领域深度介入了俄乌冲突,其立场和针对目标不言自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上述发现表明,美国不仅在对俄罗斯实施各种网络攻击,还要嫁祸于人、挑拨离间。这种行为不仅用心险恶,也异常危险,极易在互联网空间引发世界范围内的乱战,可以说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由此可知,为了对付自己的“对手”,美国这一最大的“黑客帝国”已经无所不用其极,越来越没有下限。当然,更可怕的是,鉴于美国独一无二的网络战能力,当前曝光或发现的美国在网络空间的肆意妄为,可能仅是冰山一角。任何国家,不管是美国眼中的“异己”,还是英、法、德、日等美国盟友,均可能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持续遭受美国的网络攻击和暗中监控。

对此,世界各国一方面必须认清美国贼喊捉贼、唯恐天下不乱的本质,共同反对这种愈发肆无忌惮、愈发毫无下限的网络攻击行为,以维护自身的网络安全利益;另一方面更要通过对话和协商,建立能够约束美国行为的网络安全机制和规则,以维护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安宁。唯有如此,才能让互联网成为促进人类社会发展、增进各国民众福祉的助推器,而不是扰乱世界秩序、损害各国安全利益、威胁各国民众福祉的帮凶。在此过程中,美国的相关盟友也应清醒了,不然只会被美国卖了还帮其数钱。(责任编辑:华章)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