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方地图事件刻意“切割”两岸的小动作用心险恶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2-03-17 丨 责编:华章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近期再次向“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日前,美国联邦政府2022财年的综合拨款法案提出,禁止采购美国行政部门制作、采购或展示任何所谓“不明确标示”台湾地区的地图。此举一出,立刻引起岛内一些人的兴奋。岛内绿色媒体对此大肆炒作,声称美方此举打破了“战略模糊”,释放了强烈的“挺台”信号。台“外事部门”很快向美方表示谢意,声称此“友台”条文展现了美方所谓的“挺台”决心。台“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除了向美方致谢外,还表示期盼与美方在所谓的“五法六保证”架构下继续深化关系。

事实上,该法案始于2021年7月底美国众议院几位具有明显反华倾向的议员蒂凡尼、佩里等人提出的修正案。该修正案公然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图谋在台海地区制造冲突和对立,曾引发国际舆论的关注,引起中国民众的愤慨。在2021年11月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时,中方明确阐明了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奉劝美方不要搞所谓“以台制华”伎俩,同时也强调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甚至突破红线,中方必然会采取断然措施。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后的一段时间内,美方的作法有所克制。例如,在随后12月举行的所谓“民主峰会”视频会议期间,当台湾的参会代表唐凤在分组会议简报中秀出一张将台湾与大陆标示为不同颜色的图卡时,其影像很快被拉黑而只有声音,对此美方还以网络技术问题为由加以掩饰。

不过如今,美方从未真正放弃打所谓“台湾牌”来遏制中国。如今美方再次搬弄地图问题,既是美方故伎重演,也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挑衅。作为官方使用的地图,美方更应正确、严谨地反映事实,而不是借机将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进行刻意区别。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所说,这是美方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而这种频繁打“台湾牌”,向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不断发出错误信号的作法,不仅体现出其居心不良,也无异于抱薪救火,这将台湾推向危险境地,危及台海地区的稳定。在刚结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的会晤中,中方对美方在涉台问题上近期的一系列错误言行表示了严重的关切和坚决反对。

自民进党重新上台以来,可以看到,美国打“台湾牌”的动作以及美台勾连都出现了不少新的变化。从特朗普时期开始,在美对台军售中进攻性武器频现,如“海玛斯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炮系统”“增程型远距陆攻导弹”等。美台军售已出现常态化趋势,美方通过对台军售,不仅可以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还试图帮助台军发展对大陆的所谓“不对称战力”,使台湾“堡垒化”和“刺猬化”,为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壮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近几年密集推出了多项“友台”法案,在政治、外交、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层面提升美台关系。在特朗普政府末期,美方甚至派出在任的卫生部长阿扎尔和国务次卿克拉奇访问台湾,台美“互动”的层级和频率均呈现出变本加厉和有恃无恐的迹象。

拜登政府时期,美台勾连依然不断,多次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红线。拜登大力推行所谓“价值观同盟”,以强化所谓“民主”意识形态来区分各国,借以打压和污名化竞争对手,其主要目标便是中国、俄罗斯等国。为此,拜登政府自执政以来持续推销其“价值观外交”,并在2021年底炮制所谓“民主峰会”,还特别邀请台湾代表参加。其险恶用意在于,两岸过去交往一直都强调大陆与台湾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和文化连接,而美方却以所谓“民主”来划界,意图以此从意识形态上使台湾与大陆进一步疏离。并且,由于民进党长期的“去中国化”操作,已使岛内民众尤其是青年群体的中国意识日渐淡漠,岛内还有不少人一直在操作所谓台湾人属于“南岛语系”民族的话题,妄图从历史、文化、语言上进一步将台湾与大陆进行“切割”。

可以看到,美方这次的地图事件,虽没有具体的动作“挺台”,但已暗含了一种政治上的宣誓,反映了美方一些人的立场,也是其刻意割裂两岸关系的体现。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容挑衅的红线,但近年来美国的“ 一中政策”已出现空洞化趋势,美国正通过各种行为持续虚化和弱化“一中政策”,这是中美关系中尤其需要警惕的地方。(责任编辑:华章)

网站无障碍